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7月18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7月18日


入大學該報甚麼科


入大學該報甚麼科
中學文憑試放榜,傳媒訪問了一些成績優異的學生,問他們入大學會報哪一科。一如所料,他們大都是首選醫科,其次法律,理由堂而皇之,惜十分標準化。我讀中學的年代,同學們的選擇也很類似。成績好,有條件的,誰不想讀醫﹖

我不排除選修醫科的「狀元」皆有懸壺濟

世的理想,但我接觸到的一般同學,入大學選科的主要考慮:是將來可以做甚麼職業﹖有怎樣的收入?生活是否可以過得較為豐裕 ﹖在社會上有沒有地位等?

這種考慮好像太現實,缺乏理想主義的浪漫。但人生活在現實世界,怎能不考慮現實問題 ?我的親身經驗是:光有理想不講現實的人,想入大學都可能有困難,甚至連想成家立室也不一定有機會。我們看看梵高的命運,就知道追求理想的代價有幾高了。

上一代的香港人,大部分都是難民。他們逃到香港的時候,很多都一無所有,他們的子女唯有靠知識去改變命運。我身邊就有很多這樣成功的樣板,其他人當然趨之若鶩。社會的氛圍如是,學生怎能不受影響?

我讀中學的時候,就遇過不止一個老師,苦口婆心地向我們講解,讀好書,考好試的重要性。勉勵我們一定要入大學,最好能報讀哪些科,以及不同的科目將來可以有怎樣不同的出路。

我相信他們的出發點是好的。然而,正是這種引導,導致港大的天文科與物理數學科愈來愈少人報讀。過去五年,主修這兩科的畢業人數,分別只有1、6、3、5、4與1、6、1、6、4人。每科每年的畢業生平均不夠4人。難怪港大不打算把這兩科繼續辦下去了。

事件引來傳媒嚴厲的批評,認為這兩科對人類文明的未來發展皆極為重要,港大應提供多元化的教育,而不是淪為職業訓練學校。傳媒的說法甚是,只是傳媒平時渲染的都是這一套,到出了事,才來講大道理,是否遲了一點?

至於港大的學生也借事把校長罵了一頓,更是沒有道理。大學沒法把這兩科辦下去的原因是沒有學生報讀,並非學校的原意。而且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學生若是不想學校停辦,早幾年就應該呼籲同學報讀,不用等大學實在辦不下去了,才來講大道理,才來放馬後炮。

香港的社會其實已相對富裕,應愈來愈有條件去務虛,無需光為物質生活而務實。選讀哲學、藝術、與純理論研究等科目,雖不保證將來一定可以有份高收入的工作,但如果沒有人在這些領域作貢獻,我們何來今天的社會制度、生活質素與科技發展?人類社會不能沒有蘇格拉底、不能沒有貝多芬,亦不能沒有愛恩斯坦。

我明白,大多數人仍得為現實生活作打算,報讀醫科與法律本身並沒有錯。但香港已有安全網,而要在香港找一份足以糊口的工作亦不難,香港的學生在選科時應可以有更大的自主空間。那為甚麼不優先考慮自己的興趣與特長?這樣將來的成就或許更大。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