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7月24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7月24日


替人補習勝過上補習社


替人補習勝過上補習社
近年,香港的學生都盛行要上補習社。以前是成績跟不上的才補習;現在是不管自己在校的成績如何,只要聽說那家補習社的學生在公開試的成績優異,連名校的高材生也會爭著去報讀。

年前,曾有一個會考成績10A狀元,放榜後拒絕回母校拍照留念,說他之所以

有這麼好的成績,全靠補習社。不知道學校的校長與老師聽了這番話,心裡有何感受?教育是每年財政預算中撥款最多的項目(本年度是755億元),竟弄到成效不如補習社,教育當局與辦學團體都應好好檢討。

出現這種情況,家長也有責任。他們不付錢,子女怎去上如此昂貴的補習社?如果香港的家長肯真的關心一下子女的學業,他們就不會送子女去讀這些急功近利,只顧奪取考試佳績的補習社。因為這只會引導學生遠離學習的原本目的,以後再難自然地有效地學習,遺害嚴重。

香港的補習社,大部分都是考試導向的。他們的強項是有辦法預測到公開試的題目。家長以為,只要補習社能「貼中」題目,就可以集中力量操練他們的子女,如何有技巧地答好這些題目,奪取更高的分數。現實是,補習社是不甚理會個別學生的具體程度的,他們只是為所有學生提供同一樣的應考用的雞精課程。一些「天王」級的補習老師,每次開課都可以有幾百個學生,分散在不同的課室看電視轉播,根本不可能作個別照顧。

如果說補習社還有甚麼功能的,那就是讓學生學會設身處地從對手的角度來看問題。因為要捉考試題目,就得思考老師在出題目的時候會有甚麼考慮,以及老師在評分的時候會用甚麼準則,否則就沒法訂出應試的策略。

不過,家長千萬不要寄望這類的補習社可以幫助子女某些學科的具體缺失。追不上程度的可能依然追不上。補習社的功能主要在於令知識不太足夠的學生也能考到更好的成績罷了。

我年輕的時候,家裡沒有能力請補習老師,但我卻有不少替人補習的經驗。為了賺零用錢,我會替讀低年班的街坊補習。此外,我還會義務替同班的同學補習。這除了可增長與同學的友好關係外,亦有助於我自己的自我價值的肯定。因為這些同學的考試成績有時比我還好,但很多時也接受讓我來替他們補習。

我的切身經驗是替人補習有助自己學習。有些你自以為明白的東西,你不一定講得出來。所以當你替人補習時,就必須重新思考問題,釐清各項「原子事實」的關係。你必須把這些關係條理化之後,才能把所知的講出來。

能夠把事情用文字表達出來,只是掌握顯性知識的第一步;但說得出來不代表別人就明白。把同樣的說法重複幾次之後,別人可能依然不明白。那就得研究別人為甚麼不明白,就得研究有關知識的內部結構,分清楚哪些是上層建築,哪些是深層基礎。這樣才可以在教人的時候循序漸進,取得較佳的效果。

我現在能把一些複雜的事情,用相對簡單的文字表達出來,方法都是在替人補習的時候掌握起來的。這些技能對我出社會工作後的幫助極大。此之所以,我認為年輕人與其交這麼多的學費去上補習社,不如找機會做義工,替低班的同學補習。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