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7年10月27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7年10月27日


對沖人生:聖誕前建倉部署


■每年11月12月,是一些零售公司的營業額高


1)高頻交易並非不敗神話。Virtu Financial在本年中收購了同樣是做高頻交易的KCG Holdings,現在美國的Virtu及Citadel,各自佔了美國股票成交量的20%,可想而知,高頻交易的量度

及深度,足以影響市場。

2017在倒數,筆者的職場生涯也快接近30年,在金融操作已有四分一個世紀,對任何事情也有另一種體會。2017年美國三大指數倒數還有兩個多月,如果12月中大部份基金獲利「甜美」,差不多12月中「鎖定利潤」便是指定動作。

2)少數人「揸鑊鏟」大賺離場,大部份人重傷出場,如何克服心魔,更是一門哲學。錢從來不易賺,但更會問自己,現在所做的事情是否有意義?金錢以外的東西是否更寶貴?我沒有想到會進入對沖基金行業,當年第一份工作已令我足以興奮萬分,理由很簡單,剛出來社會工作,發展潛力無限,沒有可能跌得再低,一切從零開始。二十多年前的心態,甚麼也是「無所謂」,有無比的熱誠和上進心,甚麼事情也無法阻擋我。

日前兩位朋友離開人世,一位更是比我年輕10年,生命的脆弱,真是難料。在金融圈四分一個世紀,身家上的漲跌已是無可改變的事情;香港及海外資產泡沫膨脹,有物業者很多也變了美元計的百萬富翁。不同的資產類別「升到無朋友」,又有多少人願意進場?

期權成交窺大戶大手影
絕對回報是鬥智鬥力的遊戲,我喜愛參與其中;但十年如一日的投資生涯,真是沒有多大意義。五十知天命,這個「死線」很快來臨到我身上,很多事情我更要反思。其中一樣,就是頻密的「人肉高頻交易」。中年人對市場的反應變得遲鈍,這是難敵的事情。利用ETF作多元化投資,善用期權作護盤之用,是最佳方法。

3)此刻,蘋果依然是世界上最值錢的公司,但iPhone X的熱衷程度好像未推已差勁。亞馬遜上市20年,1997年IPO價買入價值等同1萬美元,到現在這一萬美元已升至約六百萬美元。每年11月12月,是一些零售公司的營業額高峯期,這兩個月,可以是整間公司六至七成的營業額。留意亞馬遜、以及實體百貨公司期權成交量多寡,了解大戶關注甚麼。

股市進入一個新時代,但參與的人以理財心態更多。孤單的炒賣個體戶,更要了解大戶動向。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COM有很多有用數據,對環球分析極度有幫助。Happy trading!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錢志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