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2月6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2月6日


利字當頭:共享單車步向整合


■共享單車在發展過程中,會不斷有新的問題,市場的汰弱留強,是最好的解決方法。資料圖片



「你好似係共享經濟聯盟召集人喎!共享單車搞到天怒人怨,點計先?」假如共享單車嘅問題我當乜都睇唔到,我跟官僚又有何分別?

首先要明白,共享單車「周街擺」的原因。作為一個獨立

的評論員,我可以大膽講,在產品跟服務上,不同共享單車公司之間的差異可謂微乎其微。不同公司的競爭,最直接就是將最多的單車,放在最多人見到的地方。無錯,當所有公司都用同樣的方法去競爭,便會出現擾民的情況,也就是經濟學所謂的the tragedy of the commons。

有人話,政府要發牌監管,控制放車數目。又有人話,政府要劃定共享單車專用停車位,減少影響。

不過我要提醒大家,第一個方法,會將「共享單車的士化」,後者則會令「共享單車綠Van化」又或者「地產化」。每個所謂的方法,都必然會有相應的後果,而且我們都清楚往往問題已經不存在,但政府的幹預會繼續頑強地影響著我們。

「唔通乜都唔管?」我知道,政治上這樣的講法應該沒有多大的市場。不過,作為一個近距離觀察共享經濟的一員,我有理由相信,這個行業在不久的將來,會出現一定的整合;畢竟,天女散花式的放單車,其實也是一種價值的消散。共享單車行業中,尤其是資金和規模相對有限的,希望先拔頭籌,在外資進入市場前站穩陣腳。要知道,共享單車使用者要先押上按金,用了一家的服務,只要表面的條件分別不大,通常都是懶得轉台。

燒銀紙不可能持久。明年今日再審視共享單車爭議,更大的問題可能是按金退款,又或者是如何處理遭棄置的單車。市場在發展的過程中,無錯是會帶來新的問題,但有些問題是一時三刻的,市場的汰弱留強,往往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