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8年5月29日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8年5月29日


亮說亮話:樓價指數不會突然跌


■下月有超過5,000個新單位供應,將會吸乾購買力,二手樓樓價未必可以回升。 資料圖片



上星期五,中原指數下跌1.24%,物業代理界人士安慰大家,表示指數亳無先兆下跌,只屬於大漲小回,稍為整固之後,樓價又會再度上升。

我不敢反駁他們的言論,因為他們有齊

所有樓宇成交資料,上星期五的公佈,是反映兩個星期前的樓宇成交價格。

換句話說,當時的樓價是下跌,但我從各份報章報道及業界有關人士表示,樓價是不會回頭式上升,今次大跌1.24%,我感覺上可能是手民之誤,或者是主持人放假,接手的人掌握不到當中竅妙,令到指數突然大跌,不過,這只是我的揣測,絕對不能作準。

至於樓價會不會在整固後回升,我認為取決於地產商的推盤數量,如果可以如地產商所說,在六月份有14個新樓盤,超過5,000個單位供應,我相信二手樓樓價未必可以回升,因為新樓將會吸乾購買力,二手樓業主若不減價,打算買樓的人就會轉買新樓。有人話二手樓業主的持貨能力與地產商同樣強勁,唔到價可以唔賣,其實,賣樓的二手樓業主基本上向外界公佈他們必須要賣樓,否則,在現在情況,樓價不斷上升,賣樓之後不但要付出更多才可以買回相若的住宅單位,更加要付高昂辣招稅。買家知道賣樓的業主一定要賣,怎會不鋤價,樓市之後走勢是升是跌,大家應該心裏有數。

湯文亮
mailto:jacinto.tong@gmail.com
本欄逢周二刊出

湯文亮
jacinto.tong@gmail.com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