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9月11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9月11日


利字當頭:投機取巧的貪嗔癡 - 利世民


「幣少爺」開班教人「開採」以IPFS為基礎的filecoin,吸引咗一班想搵快錢嘅人報名。



曾經有句名言說,當擦鞋仔都有股票貼士,見頂的日子也不遠矣。

當然,我沒有驗證過這種說法有多靈驗,但背後邏輯是全民皆股的時候,價格一定跟價值背馳了一段日

子,地心吸力最終還是會將泡沫引爆。

昨天在報紙上見到一宗關於「礦機」的新聞;內容大概是講一名出身草根的網紅「幣少爺」,自稱「香港區塊鏈第一人」,開班授徒教人「開採」以IPFS為基礎的filecoin。嘿,慘得過又有人信?是咁的,我不是睇低人家的出身,畢竟英雄莫問出處。只不過,假如記者同事的觀察正確,跟風投機買「礦機」的人都只是心想賺轉快錢,不求甚解,在某程度上,現象亦有如股市大牛裏面的擦鞋仔貼士,信則有不信則無。

一、兩宗騙案,可能是個別事件,在甚麼時空都會發生。但感覺上,香港好像變了騙徒之都,隨手都可以找到身懷鉅資的水魚,情況就有點不尋常。雖說騙徒手法層出不窮,但苦主永遠都離不開貪嗔癡三毒;只不過,當一個招牌跌落來都唔見十億八億,直覺告訴我這個地方「錢多,人傻」也到了不可理喻的狀況,似乎報應的一刻將會非常慘烈。

我經常告誡自己:「錢好難搵。」用來消費是心甘情願,但是真正可以令一個人由中產小資變成負債累累,必然是相信了「錢可以搵錢」這鬼話。我知道,在財經版講這種話,十分趕客,但是事實告訴我們,在投機市場賺錢的人,十個有十個都是好運,偏偏十個有十個卻以為自己是眼光獨到。

擦鞋仔的分享,不外乎是想證明給別人看,自己只是際遇不佳,要不是今天在享受服務的,早就是自己。明白到這些人情世故,也明白到投機、被騙和騙人,都只不過是貪嗔癡的三種呈現模式,阿彌陀佛。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