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8年10月2日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8年10月2日


亮說亮話:誤導是嚴重不法行為 - 湯文亮


馬斯克因失實陳述及誤導投資者而被判罰,同樣情況,假盤也是失實陳述及誤導買家,但香港地監處好似視而不見。 資料圖片



在大約兩個月前,有物業代理介紹我買一層甲廈,他當時表示收到確實訊息,另外兩層甲廈已經有買家,而他介紹給我的樓層更高,價錢更平。



我問確實消息來源,他說有前輩對他說,而前輩是業主的老友,業主向他親口承認這件事。

我話千祈唔好將別人所講的說話當真,就算業主講都唔好當真,因為業主有可能為了某種原因發放不實訊息,這是嚴重的不法行為。

道聽塗說的事又怎可能當真,倘若我買了他所介紹的樓層,而日後發覺他所說已出售的樓層其實並沒有售出,或者售價很低,我應該如何處理?物業代理在無話可說之餘,話我應該自己求證,他不會負上任何責任,其實,這就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我不是空口講白話,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在8月發文指他以每股420美元私有化Tesla做好準備,資金亦準備妥當,美國證交會發覺原來並沒有其事,沒有證據顯示馬斯克已準備好資金,於是斥責其行為是失實陳述及誤導投資者,判罰馬斯克與Tesla各2,000萬美元。老實說,這個判決已經是比較輕,所以我對那位物業代理說,有準確無誤的訊息才可以發放,否則,這是一個嚴重的誤導行為,有可能惹上官非。

嚴格來說,假盤也是失實陳述及誤導買家,但地監處好似視而不見,令不法行為可以合法地存在。

湯文亮
mailto:jacinto.tong@gmail.com
本欄逢周二刊出



jacinto.tong@gmail.com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