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11月29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11月29日


利字當頭:經濟衰退前三大注意 - 利世民


Microsoft的市值本周一曾超越蘋果,「藍燈籠」隱現。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當我見到新聞說Microsoft的市值超越蘋果,腦海不其然想起三個字:「藍燈籠」。畢竟,過去兩個月Microsoft的股價其實表現也不算好,只不過是跌幅沒有蘋果那麼明顯。正如之前所講,資產市場已經步入寒冬,只是仍未出現觸發大跌市的事件。

在股市外,資金也沒有從前般泛濫。過去兩、三年,香港出現一股科網創業潮。金融才俊「放棄高薪厚職」去送飯盒派傳單的故事,一條皇後大道中,沒有一打,也有十個。最近見到有一家科網創業「全體裁員」,連老闆也「炒自己魷魚」,就知道這是「退潮睇下邊個冇著泳褲」的時間。

千萬不要誤會,我不是叫人不去創業。我創過業,但從來都沒有想過要玩資金的遊戲。記得當年,曾經有人問我有沒有興趣去「搵大錢」,但自問沒有這種膽識,無論蝕自己錢也好,蝕人家的錢也好,我都會感到肉赤,穩陣地做小生意,我已經心滿意足。

未來的日子,經濟只會走下坡;尤其是財富效應消失後,消費也會跟著萎縮。像我這些經歷過九十年代的人,非常明白經濟最差的情況可以有多壞。

秋收冬藏,是大自然的定律;有三件事,我認大家都應該做,而且要立即做:(一)雖然我平時會叫人在資產組合中,留有最少三個月使用的現金,但是在這個時候,將這個比率提升到半年,甚至一年也不算過份。(二)Stoic一點說,平時過得慳儉,到真正出現困難時也不會感到惶恐。消費是一種習慣,改變習慣是很困難的事。未出現真正的蕭條之前,嘗試將每月開支減省一千幾百,其實也是一種鍛練。(三)另外,要在本業以外,建立多元化收入;就算是一技之長,都是資產。

可能有人會覺得這些老生常談,但現實是常識往往最被忽略。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