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9年7月22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9年7月22日


【圓方集】雨傘vs警棍 - 張宗永


自由包容是我們的初心,因此大家要懂得接受相反的意見。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上周一淩晨,在北京機場候機返港,漫遊上網看到沙田的警民衝突,示威者用傘和警員用警棍互毆,看畢心底一沉。

客觀地看,比諸全球任何一個城方,持續了個多月的反送中示威,那麼多人參與,雙方的肢體傷害仍然是很低。這是香港之福,亦是香港人的驕傲。但為甚麼大家永遠都是聚焦誰打誰?一方說是暴民打警察!另一方說是黑警打市民!為甚麼我們不追究這件事情為甚麼會發生?

科技發達,我們生活在光影世界,大家的情緒都受經過剪輯的圖或影片牽動。猶有甚者,很多人立場先行,在茫茫的片海中找尋一段或一張符合自己立場的,傳送再傳送,圍爐取暖。我的藍絲朋友圈中,便常常傳來洋漢參加或旁觀示威的照片,然後指定他是CIA。

我承認我不是中立的,我選擇看到的場面是:記者用身體遮擋落單的警員,免被示威者襲擊;新城市廣場食客雖然受衝突滋擾,仍然撐年輕人;有衝進立法會的示威者堅持「一齊走」帶走留守者;銀髮族上街支持反送中……。

勿忘自由包容的初心
上周,我在大陸公幹,有很多朋友問我「暴亂」的始末,我千篇一律的首句是:「我很為香港人驕傲……。」 比起年輕人的勇武,我這些上一輩能做的就是講道理爭取支持。

我的朋友大部份都是藍絲,我仍然堅持留在他們的群組,因為我覺得我有責任去盡一己綿力去說服他們。不然,所有人聽到自己不喜歡的意見便unfriend對方,我們又怎能增加己方的籌碼呢?

自由包容是我們的初心,我們因此亦要接受相反的意見。有藍絲朋友堅持「中國人就是要被管」,這是他們的權利;我們也要保障他們言論權利。吉野家也好、TVB也好,作為消費者,我們可以罷買罷看,但不應該將人家趕盡殺絕。香港的傳媒是不是《蘋果》獨大是最好呢?大家要仔細想一想(希望黎老闆不會因此斷我的專欄)。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