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湯文亮專欄 2019年7月22日

湯文亮專欄 2019年7月22日

【湯文亮專欄】移民台灣的人其實是水貨客


圖:AP


文|湯文亮
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
近日收到不少移了民的朋友的短訊,我發覺有一個很特別情況,就是移了民很久的人,大多數關心香港現在情況,有一些甚至關心人身安危,叫我如果可以的話,不如去外地暫住幾個月。

正所謂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尤其是我寫評論

,很難保持中立,如果有示威者不喜歡,他們便會羣起攻之,千祈唔好指望警方可以提供保護,他們亦自身難保,在過去的星期六日,分別應付兩場大型遊行以及遊行以後的示威行動,可以說身心俱疲。

朋友的好意我心領,香港雖然近期每個星期都有大型示威活動,當中未免有一些衝突,好彩香港警方可以控制得來,離港暫避似乎暫時未有需要。

一些近一兩年移民去了台灣的人,他們並不是擔心香港局勢,而是關心香港樓價,不斷追問我大型示威活動對香港樓價有沒有影響。老實說,在示威活動影響之下,就算美股大升,港股亦沒有跟隨,百威又擱置上市計劃,我話示威活動對樓市沒有影響亦不會有人相信。

而我亦知道他們的心意,所以我話那些大型示威活動對樓市一定會有不利影響,示威活動令到移民人數激增,樓宇需求減少,尤其是租務市場,我這樣說其實是有多少私心。

近年移民離開香港,尤其是移居台灣的人,講到香港一無是處,台灣是人間樂土,但有一個問題,點解那些移民去了台灣的人不將香港的物業出售,只是出租?如果那些人願意出售在港的物業,或多或少都可以舒緩一下樓市壓力。

其實那一班人不是真正的移民,而是水貨客,他們將香港的物業出租,收取大約每個月4萬元租金,換算在台灣,大約有16萬元新台幣,以台灣一個大學畢業生只得2.6萬元新台幣計算,每月16萬元新台幣相當好使好用。

那些人美其名是移民,其實是移居,做一個水貨客,將香港物業出租來換取台灣的生活,所以當他們聽到香港有咁多大型示威活動,擔心的並不是香港朋友,而是香港樓價,有一點很奇怪,住在香港的人反而唔擔心,他們只擔心買唔到樓。

本文為作者獨家供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Loki
湯文亮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