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10月29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10月29日


【利字當頭】創科尋租者之叛國罪 - 利世民


在利益之下,香港只有機會主義,沒有真正的愛國情懷。創科尋租者,都犯了叛國罪。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2016年,又曰「十三.五」之「開局之年」;黨媒《人民日報》極罕有地在頭版刊登一篇「權威人士」訪問報道,當中提到高槓桿風險以及經濟增長必然放緩的預言。有人說報道引述的權威人士是習近平,也有人說是李克強,甚至有人估計是劉鶴。但我覺得不必要猜想,因為就像奧威爾在《一九八四》描述的「老大哥」,中共本身是一個利益共同體,存在目的就是為了讓一小部份人繼續執政。

時過境遷去看,2015年後中共對經濟的論述,確實有所不同;從前強調的城鎮發展,轉變成創科。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自然也追隨主旋轉亂舞。還記得政府無所不用其極也要設立創科局嗎?三年下來數以百億計的撥款,仍然是甚麼建樹都未見。

當然,政府可以辯稱創科發展不是一蹴即就。但我可以大膽講,只要是慷他人之慨,就會出現圍威喂密謀圈錢。偽創科小圈子,由甚麼智慧城市到電競到金融科技到區塊鏈,充斥各類行徑與行騙無異的偽人。我不是說凡是從事以上四大範疇的都是機會主義者,只是在香港這個尋租經濟文化根深蒂固的地方,他們總是最高調批評政府不夠主動,但背地卻低調地吸啜納稅人的血汗錢。辨認尋租者其實不難,通常他們都不太了解自己所推動的所謂業務是甚麼一回事;他們的願景,空泛而不具體,最重要是他們只要失去政府的支援,就立即失去存在意義,所以他們永遠都不會用自己的真金白銀去冒險,也就是說,沒有skin in the game。

我不是否定創科,甚至我相信沒有創科沒有未來,但扭曲的誘因反而破壞了香港的創科發展,對香港不利,也是對所謂國策的陽奉陰違。無錯,在利益之下,香港只有機會主義,沒有真正愛國情懷。創科尋租者,都犯了叛國罪。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