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食色中環 - 周顯 2019年12月31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19年12月31日


【周顯專欄】養育子女的產權效應
【周顯專欄】養育子女的產權效應


資料圖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兩星期前,我在本欄寫了《封建主義是增加人口的最佳方法》,文章很短,推理和論證因而不足。不過,我仍然認為,結論沒有錯。

一位叫「Ga

ry Ng」的讀者卻留言指我「將歪理解釋得頭頭是道」。他的說法是:「根據歷史的經驗,貧窮才是增加人口的最佳方法,因為現代人不再只追求『食得飽,著得暖』,追求個人物質、教育等,才會認為生育是一件昂貴的事,與甚麼『沒有子女的產權』『蝕本貨』『封建主義』無關,更不用說佢下一段甚麼使養育子女成為有利可圖的生意的歪理。」

我完全同意他的說法,雖然在邏輯上,同時有兩個「最佳方法」並不可能。但第一,所謂的「最佳方法」只是語意修辭,只要是「很有效很有效的方法」,已經可以說成是「最佳方法」,正如你不妨把李嘉欣、關之琳、林青霞同時說成為「九十年代第一美女」。

第二,我的論點和他的論點可以並存,並不互相排斥。這是很簡單的經濟學原理:成本效益。

他說的「貧窮才是增加人口的最佳方法」,那是從生兒育女的成本著眼,即是「生育是一件昂貴的事」。我說的「封建主義」,則是從生兒育女的效益著眼。換言之,他說的是,減低成本可以增加人口,我則說增加效益可以增加人口。兩者可以並存。

這兩者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是回到古代,因為貧窮和封建主義都是古代的產物。問題在於,究竟是回到生兒育女的成本很低容易一點,還是回到封建主義昂貴一點呢?這一點讀者可以自行判斷,也許並沒有一致的答案。

不過,我所說的「封建主義」,所指並不精確。其實這只是很簡單的產權理論,就是把子女的產權定義清楚,就能增加其「價值」,也即是會增加生兒育女的意欲。

這不一定和生產力有關。例如說,人們喜歡養寵物,有很多時甚於養子女,就我的好奇所問,其中的一大原因,是飼主擁有寵物的產權,儘管這是蝕本貨、是附屬物,但子女長大後,卻已「不屬於」父母。

如果要分析人類對於擁有權和dependent的心理,也許足夠寫上十本大書,但用不著看這十本大書,大家也可知道,這是事實。

最後一說的是,某位老闆,提示,我真的打過他的工,他常常提起手下幾千個員工的飯碗,關心得不像作假。我心想,你呢條友壞事做盡,無惡不作,真的令人有點不信呀!可是作為他的前員工,不能不承認,他對員工的確很不錯。近日市道不佳,他的公司可能要炒人,他的女兒和朋友聊天時,講到哭了出來。這應該不只是他的女兒的想法,也是家教。

我想說的是,一個人對於dependent的偏愛,是很奇怪的心理。如果是有產權確定了的dependent,可以永遠擁有,我相信有加強這心理的作用。至於生產力作為一個plus,又是另一個計算了。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Emma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