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20年1月22日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20年1月22日

裸辭之後不企圖找工作,只可算是無業。 資料圖片

根據美國勞動部勞動統計局,離職(job separations)可以分為以下三類:(一)辭職(quits);(二)解僱及免職(layoffs a

nd discharges);(三)其他離職(other separations)。其他離職,例如退休等,是比例低而較固定的一類。辭職,是自願離職;至於解僱及免職,是非自願的。自願的一般在經濟上行周期時上升、經濟下行周期時下降;而非自願的一般在經濟上行周期時下降、經濟下行周期時上升。裸辭,屬於辭職的一種。但辭職不一定是裸辭,因為先找到另一工作才辭職,是轉工。裸辭與轉工的分別,是前者可導致失業(unemployed)。裸辭之後不企圖找工作,只可算是無業(nonemployed)。裸辭無理,因為近日被高官批評為年輕人失業率偏高的原因。

從離職到離婚,好心分手有幾自願更是不足為外人道。職場上分手,何解裸辭不可以是因了解而分開後堅持寧缺勿濫?小三有罪,男人想離婚再娶,輕則被視為騎牛搵馬,重則被狠批渣男。以經濟學挑戰道德高地,婚姻市場上分手,為甚麼「裸辭」才算品格高尚?儘管兩情相悅,又為甚麼女人想男人「轉工」便淪為小三?

女友Babe問:「你識徐緣?」我答:「我識佢老竇。」她又問:「咁佢老竇係咪渣男?」我又答:「我唔覺黃霑係渣男。」她再問:「有廣告同業話佢未做過4As,扮乜嘢廣告人?」我反問:「打落水狗嗰位廣告人,你話佢係咩人?」打過黃霑工的林振強有否做過4As,他都是廣告界神人,都是做過壹傳媒的,論創意還是懷念林振強那個年代。

徐家健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fb.com/economics3.0/
本欄逢周三刊出
MyGut者言 - 徐家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