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20年3月31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20年3月31日

未來肯定會出現一次經濟衰退,唯一的未知數是維時將會有多長。資料圖片

今次疫情,香港人基於過往經驗,對個人及公共衞生格外謹慎,算是捱過了第一波的衝擊。不過,在公共衞生以外,對其他的範疇我們仍未有完全作出充份準備。

預防疫症,香港人知道政府不可靠。但面對經濟衰退和金融危機,我們又是否有同樣的覺悟?政府派錢,可以派幾多年?未來肯定會出現一次經濟衰退,唯一的未知數是維時將會有多長。

雖然有不少人深信,世界各國的政府都會推行貨幣寬鬆政策,並配合增加公共財政開支,但正如我之前所講,任何政策都必然有其代價,利益分配亦難以真正平均,最終的損耗和浪費,還是由人民去承擔。

「你不可以透過印鈔去令所有人都更富有。」換個講法就是:「你不可以透過令價格上升去增加所有人的收入。」資源集中在政府,然後再分配,結果很可能是最終收入不但沒有上升,而且越來越追不上價格上升;廣義地說,這就是教科書所講的滯脹。某程度上,香港早就出現了滯脹,只不過是程度的問題。

樂觀的朋友會認為,無論經濟是逆境還是順景,只要不做跑最後的輸家,生活還是那樣過,所以他們最合理的推斷,就是「焗賭」。坦白講,我很難反對他們的樂觀主義;但過去十多年來香港的經驗告訴我,既然是「焗賭」,輸贏或多或少都有運氣的成份。最重要是,賭的注碼越來越大,有閒錢去賭的人卻越來越少,有些機會更只有在場外才找得到。換句話說,我擔心是社會流動性越來越低,怨氣越來越大。

「最終要靠打仗令一切推倒重來嗎?」有讀者這樣問我。「要知道,歷史上,太平盛世是例外,而戰爭有許多存在的模式;有國與國的戰爭,有種族之間的戰爭,也有階級和意識形態的戰爭。對於戰爭,千萬不要理解得太過狹隘。」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