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3月31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3月31日


【周顯專欄】評馬雲和馬斯克對談
【周顯專欄】評馬雲和馬斯克對談


圖:AFP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幾個月前留下的一段剪貼,現在才有空去寫評論。

2019年8月29日,在上海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科技界巨頭盡出馬化騰、李開復,微軟、亞馬遜、GSMA、華為、IBM的高管,滴滴、商

湯、依圖、雲從、寒武紀的創辦人,紅衫、中金、雲鋒、IDG等投資基金經理都來了,但最高潮的,還數馬雲和Tesla的馬斯克(Elon Musk)的對話。

這對話有兩段是被廣泛報道的。第一段是,馬斯克認為,如果不去另外的星球移民,人類文明就會滅亡。所以,我們要成為多行星的種族。馬雲則認為,應更關心地球70億人的生命和生活,如何讓我們的世界變得可持續。

第二段是,馬雲認為在未來,人類的預期壽命會愈來愈長,應該每周工作3天,每天工作4小時,晚上就能去卡拉OK和舞會,因為人工智能存在,人們有更多時間去享受快樂。但馬斯克認為,人工智能終會有一天,會比人類更加聰明,現在人類已有點機械特性,智能手機像人的自然延伸。

馬雲則認為,人工智能不會超過人類,因為人的智慧不一樣。計算機雖然算得更好更快,但可以改變教育的方式和教育的內容,令到生活變得更有創意。

有人問我,對於以上兩人的對話,有何評價?究竟誰對誰錯?

我說,兩人都對,不過馬雲說的是幾十年後的near future,馬斯克說的卻是遙遠的未來,兩人說的時間軸不同,因而牛頭不搭馬嘴,不過沒有人聽得出來。

如果要我評價,我會說,馬斯克比馬雲更有vision,水平更高,看得更遠,可是,如果你要我投資,我肯定會投資馬雲,不會投資馬斯克。馬斯克這個人,他要的不是金錢,金錢只是一種達成理想的手段,只要達到目的,就算虧光了,他沒相幹。

他的夢想,也是幻想,都是非常昂貴的玩具,而且愈玩越昂貴,愈玩愈不可能達到,就是玩這些不可能做到、不可能達到的目標,他才感到快感。他所做的,都是對人類未來,貢獻很大很大的,不過短期間,在我們這一代,卻未必能夠做成,但就是要打這些難打的仗,才叫過癮,就算最終不成功,也會得到寶貴的知識和經驗,可以為以後的成功打下基礎。

不過,要投資在他的身上,就別要了。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Emma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