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20年4月20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20年4月20日


【圓方集】疫後新世代 與病毒共存 - 張宗永


新冠病毒的蔓延,令自私的人類難得能夠敵愾同仇地對抗同一敵人。 資料圖片

很多人覺得新冠病毒會為這世界帶來新秩序,經濟版讀者關心股市,我比較偉大,我更擔心人類福祉。未來世界會是更好,抑或更壞呢?

我先從壞處講:
1)我看到政客利用事件來增加自

己的政治本錢,甚至將專制說成理所當然,過去有說西方社會是受控於資本家,疫情將權力由資本家轉到政府手中,這不是好事。非常時期,非常手段

在中國,發疫之前,權力已經越來越集中;在美國,連任機會甚高的特朗普亦是一個不尊重制度和真相的政棍。資本家和政府兩害之間,政府會是一個更難纏的魔鬼,所以我很不樂意看到疫情令權力向政府傾斜。

2)保護主意的抬頭,抗疫令一些過去毫不起眼的物料也成了戰略物資,國家為求自保,封關鎖國在所難免。猶有甚者,西方越來越多人覺得新冠肺炎是中國人惹出來的禍,疫情即使過去,仇中情緒仍會持續。

從好的方面想,我看到下面的正面因素:

人類須重新檢討
1)過往人類社會的衝突,可能是國與國之間,宗教與宗教之間,統治者和人民之間,資本家和勞動階段之間,但今次的衝突是整個人類和一種蛋白質的決鬥,自私的人類難得能夠敵愾同仇地對抗同一敵人,這種衝破種族宗教國界的同心是非常難得的;

2)再想遠一點,我希望瘟疫令大家重新檢討人類和這地球的關係,一直以來大家都覺得人類為地球的主宰。一個沒有生命的蛋白質帶給「萬物之靈」那麼大的傷害,是一個警號。有說這新冠病毒帶菌者是蝙蝠,人類是因為吃了野味才受感染,我們是否太過縱欲而遭天譴呢?

3)共存是智慧。病毒在這地球的歷史,遠比人類長,要繼續生存,它一定要有載體,所以不可以亦不會將所有人類殺掉,最終它可能會轉化為一種沒有那麼大殺傷力的風土病和人類共存。人類何嘗不應該用同樣的態度去看待地球上的其他生物。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