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5月12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5月12日


跨曬界——拍攝YouTube必備無線mic
  筆者最近幫好友蔡瀾先生製作他的YouTube頻道《蔡瀾私塾》,體驗一下做YouTuber的滋味。

  拍攝這類清談節目,首先要找場地。理論上任何場地,只要擺一張櫈,都可以拍攝。但實際上想要效果好,就需要有場景有道具。這個問題不難解決,我找

到香港沙龍電影有限公司,借用他們平時用來做casting的studio。在沙龍拍攝的好處,是studio有大量道具,我想要的木屏風茶幾花瓶等道具,一概齊全。

  而且沙龍電影公司,是香港最具規模專業影視器材租賃公司之一,有各種不同燈光組合。沙龍的張家流先生,幫我處理燈光效果,他三兩下手勢,就把key light、fill light、back light全部安排好,一問之下,原來他曾跟隨大師學藝,這些對他來說,真是濕濕碎。

  拍攝這類單人秀,我認為起碼要雙機位,一個正前方,一個四十五度側面特寫,這樣剪接時來回切換,生動一些。正面機位我用Nitecore 50mm焦距電影鏡。側面特寫,因為要tight一些,所以我選擇了Dulens 85mm f/2鏡頭,光圈全開,這樣的淺景深效果,便會有點所謂電影感(cinematic)。

  攝影機採用我自己公司的全畫幅6K電影機,顏色畫質各方面都是頂級的,絕對沒問題。不過拍攝清談節目,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環節,就是收音,不能有半點差錯。因為一旦出問題,就算錄影片段沒問題,但若聲音不對,基本上整個錄影就廢了,所謂「出唔到片」。一般這類節目,都在主持人身上,腰間掛一個無線發射器,然後插一根線,另一端是領帶夾mic,夾在衣領附近位置收音。這類裝置,需要從腰間穿那根線到胸前或衣領位置,挺麻煩的。

  最近發現了RODE的Wireless GO,發射器和mic合成在一個小方塊,附夾子,可以直接掛在胸前衣服夾縫。而且它是內置電池,據說充滿電可連續使用七小時,其實就算有一半,我已經滿足。如果真想用領帶夾mic,也可以插上這個小型發射器然後掛在腰間,變回傳統佩戴方法。

  現場收音,首先不可以clip,意思是音量不可過高爆掉,當然也不可以太低。回家檢查錄影片段,發覺收音效果不錯,說不上超卓,但是絕對夠用,而且不貴,推薦給大家。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