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20年5月18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20年5月18日


【圓方集】教育局小題大做 - 張宗永


今屆中學文憑試歷史科有關日本與華關係的題目惹來很大爭議,教育局認為題目「傷害國民感情和尊嚴」,確是小題大做。 資料圖片

今屆中學文憑試歷史科有關日本與華關係的題目惹來很大爭議。特區政府的教育局認為題目「傷害國民感情和尊嚴」,要負責出卷卻不屬教育局管

轄的的考評局嚴正檢討。

試卷首先提供兩段資料:一段是來自日本法政大學校長1905年的一篇文章,另一段是民國元老黃興1912年的一封信。試卷問考生:1900至19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參考資料後,這你是否同意這說法嗎?這條值8分的問題(總卷分140),我覺得放在通識科可能更加適合,但教育局的反應,絕對是「小題」大做。

香港中學生念的歷史,主要有兩個版本:一是國民黨為了樹立蔣介石超然身份而撰寫的,這版本亦是以往過去港英年代反共立場的主調;另一版本香港回歸祖國後,共產黨所推銷的歷史觀。

這兩種看法,都不是真相的全部。歷史不應該是有勝利者所寫的。近年我到台灣逛書局,我都買一些由台灣人翻譯的日本作家寫的中國近代史書。他們對日本侵華說成是中國人不濟和內訌所引發的,大東亞共榮圈的出發點是為了將白人逐出亞洲。我並不贊同這些看法,但是參考不同的角度,有助理解當時發生了甚麼的事情。

擅講道德 避談真相

按今次的話題,日本是否為中國帶來利多於弊,如果我們將日本改為清帝國,大家的看法又會是怎樣呢?滿洲人統治漢人,曾幾何時不也被視為外族入侵嗎? 我們今天很喜歡將元朝和清朝兩個外族統治中原的的版圖套入中國這概念中,但是他們何嘗不是外族呢?

如果我們更加大膽地假設,當日中國和日本融為一體,憑藉漢族文化的深厚和糯性,難道不可以將倭人同化嗎?那麼中華民族滲加了大和民族的紀律性,會否更強大呢?順帶一提,我當年出差東北,有老長春人盛讚日本人當年建的排水系統,今天仍然管用。日本人經營滿州國,二戰末期是亞洲最大工業體,生產值比日本本國還要高。

我覺得教育局這次的做法是小題大做。無可否認,這試題是有引導性的,但是否中學生答了這次試題,就會變得親日仇中呢?課堂裏的歷史教師亦不會為了這8分的問題,而將整科中國近代史倒轉來教吧!

美國中學歷史課裏常常都會討論當年白人殖民北美屠殺印第安人土著這事情,沒有人會視之為不愛國。中國人長於講道德,昧於談真相。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