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2020年5月6日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2020年5月6日


煲劇觸發的回憶
近日在報章專欄看到介紹美國白宮政圈為主題的劇集《指定倖存者》Designated Survivor,聲稱有些情節在現實的香港政壇似曾相識,因而引起觀看的興趣。

此劇共53集,我花了整整一個星期才看畢,各位有興趣不妨一看。這劇集是標準宣揚大美國主義的文宣作業。劇中男主角為政

治素人的大學教授,未經政治洗禮,參加選舉就當上部長。在一個恐怖組織策劃的驚天大陰謀之後,因為他是指定倖存者,成為唯一的生存內閣成員,根據憲法,入住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西北區,賓夕法尼亞大道1600號,當上美國總統。

全劇環繞他在任時所遭遇的種種矛盾、天災人禍和權力鬥爭,突顯出他為人正直不阿、堅持原則、摒棄旁門左道小動作的高尚情操。為了凸顯出這些情節,亦有對美國政治黑暗面的描述,但總是邪不能勝正。劇情也有不少妥善照顧各方小眾利益的情節,包括受壓的貧困非法移民、男男女女的同性戀者、各類變性及中性人士、土著原居民等等。

此劇飾演總統的男主角是Keifer Sutherland大家也許不太熟悉,但他父親就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港人熟悉的Donald Sutherland,他是其中一套非常賣座的電影 「風流醫生俏護士」的男主角,身高六呎四吋但並不俏俊。他飾演兩個在韓戰被派到軍隊作為軍醫之一,醫術高明但鬼主意極豐,全片就是環繞他在軍營怎樣搞怪,形形色色耍別人招數,引來捧腹大笑。頗能用輕鬆的心情去面對無可奈何的殘酷戰爭。此劇集中飾演戲份頗重的聯邦調查局特工探員的女主角,就是本港前模特兒Maggie Q。

此劇集偏重及環繞總統與他的幕僚長、新聞秘書、個人助理及個人保鑣在公在私的互動,共同面對困境奮鬥。這些情節勾畫出我不少自己工作上的回憶。我在特區政府引進主要官員問責制之後,也有與我辦公室內的個人助理、新聞秘書及其後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共同面對、克服工作上的大大小小各種挑戰。在十年的期間,總共有不超過十個的親密戰友和我並肩作戰。現在特借這個專欄公開感謝他們每一個人對我工作上的無私支持。我是得到他們幕後默默耕耘,得以化解不少面對的危機,包括在2002年特區政府為穩定樓市而推出的多項房屋政策、紅灣半島事件、嘉亨灣事件、更新公共房屋增加租金計算方法、海港填海的司法覆核、中環繞道、領匯上市、西九龍文化區公開規劃設計招標、微調教學語言政策、為應付學童人口下降而推出的自願縮班計劃、為推廣電子教科書的前期準備工作等等。

這個班底的其中一人經已退休,一人為現任區議員,兩人為部門首長,其餘的均已晉身特區政府首長級,繼續為香港發光發熱。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