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6月26日 星期五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6月26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6月26日


【周顯專欄】劉國父、劉貢父、邵康節、邵伯溫

【周顯專欄】劉國父、劉貢父、邵康節、邵伯溫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朋友Henryporter把著名黃絲KOL劉細良稱為「劉國父」,我不知這是他發明的說法,還是黃絲政治圈上的普遍說法。不過,Henryporter和劉細良並非朋友,卻幾可肯定。

無論如何,「劉國父」這外號,令我忽然想起一位歷史人物,叫「劉攽1023~1089),字「貢夫」,又名「劉貢父」。

劉貢父是北宋進士,當過官,最高當過中書舍人,也是史學家,司馬光纂修《資治通鑒》,他是副主編,負責漢史部分。

他雖然是司馬光的拍擋,但和王安石的交情很好。我的剪貼簿中,有他和王安石的一則軼事,出自由術數大師邵康節兒子邵伯溫寫的《邵氏聞見錄》。

「王荊公好言利,有小人諂曰:『決梁山泊八百里水以為田,其利大矣。』荊公喜甚,徐曰:『決水何地可容?』劉貢父曰:『自其旁別鑿八百里泊,則可容矣。』荊公笑而止。」

我剪貼這段,是不安著好心,準備用來取笑somebody,誰知幾年下來,也沒機會拿出來用,因此在看到「劉國父」這渾號時,忍不住寫下來,算是「使用」了這剪貼,不浪費了。

邵康節就是邵雍,是術數大師,有一首有名的詩,叫《山村詠懷》﹕「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宋史》卷四百二十七有《五子傳》,即周敦頤、程顥、程頤、張載、邵雍,他能與以上四位中學教科書有載的哲學家齊名,可知其架勢堂。他著有《皇極經世書》,這套十二卷六十四篇的巨著,不止有術數,還包含了文、史、哲的巨著,甚至連音樂原理也有,絕對是包羅萬有。

古老相傳,邵康節生怕兒子愚笨,因此把術數用簡單的方法全數排列出來,令連最笨的人也能算命,這套書,叫《蠢子纏度》,原四函三十二冊,三十卷,又叫《蠢子數》,也即是《鐵板神數》的前身。

很多很多年前,方紀然還是二十出頭的「鐵板神童」,當時中國內地的書籍還不十分流通,他同我講起,如果能找到《蠢子數》,他願意高價購買。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本書的名字。很多很多年後的今日,在網上訂書,隨便都能買到一套,滿街都是。

然而,看邵伯溫寫的《邵氏聞見錄》,不像是個「蠢子」呀!不過,另一說法,是指《蠢子數》是用來教子孫學術數的啟蒙書。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Emma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