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2年6月1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2年6月16日


戰爭時還是機械車更可靠
戰爭時還是機械車更可靠


內地的電動車政策固然要推行,可是長期而言,還得維持一定比例的傳統燃油車,以提高萬一發生戰時的安全系數。(資料圖片)

現時全世界都在大力推行電動車,以下我有一點點的想法,應該沒甚麼人說過,同大家分享。

第一,記得大約在十幾年前,日本人開始推

出油電混能車,其實,這是睇死純電動車的電池儲存量不足,無法在短時間成為主流。在當時,這種想法不無道理,我也買了一台混能車,在這方面,日本是優勝於全世界。誰知電池科研發展一日千里,日本本來領先全世界的技術,反而變成了落後,這是始料不及的。

第二,電動車的絕大部分科技,例如自動導航,總之就是把汽車變成一台電腦,其實就算是傳統的燃油車,也可以做到。

第三,電動車得使用鋰電池,鋰和石油一樣,也是稀缺資源。現時已出現了鋰大缺貨的情況,在以後,電動車愈來愈多,這稀缺可能會愈來愈甚。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假如發生了世界大戰之類的大災禍,回到了我常常擔心發生到原始社會,即是美國電視節目《Doomsday Preppers》的情況,電動車的彈性遠遠及不上傳統的燃油車:後者只要買到石油,永遠不愁開不到,可是,電動車所需要的充電樁,卻是一連串生產鏈下的產物,在極端情況時,很可能會停擺。

大家都知道,我對「世界末日」很是敏感的,所以常常提出要儲糧食,買入可把抽濕變為食水的裝置,也要儲存一些「逃亡資產」。

同樣地,我想,如果你有兩部車,其中一部應該是傳統燃油車,也許有其必要。

不消說的,就算是燃油車,最好也要比較少的電腦裝置,皆因全是機械,比較易於修理。當年伊拉克被美國制裁禁運,以及古巴,滿街走的,都是舊款的日本車,可知到了最後關頭,還是傳統的機械車最可靠。

以上的只是個人的抉擇,可是,就一個國家,如內地而言,必須有全盤的考慮。近年來,內地一直在備戰:例如深挖洞、廣積糧,現時存糧已佔了世界總存量的七成,由此可以見得,內地一直關心戰時的生存狀況。

所以我認為,內地的電動車政策固然要推行,可是長期而言,還得維持一定比例的傳統燃油車,提高萬一發生戰時的安全系數。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