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2年6月16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2年6月16日


渾水專欄│台灣創業家道出了的金融現實(渾水)

渾水專欄│台灣創業家道出了的金融現實(渾水)



美股加密貨幣熊市爆破,類似的故事將會不停重複。

有一位台灣活躍網民林宜敬,背景是科網創業家,他寫了一篇關於金融海嘯的文章,引來了很多點讚和分享。

他寫的內容沒有太多技術含意,只是個人經歷抒情。



美股、外匯、加密貨幣免費即時報價,自選投資組合獲取相關新聞提示。

因為文筆簡單平淡,而且撞正金融大跌市,尤其是上星期五通脹上新高,股市已有一番腥風血雨,所以中了天使地理,引起不少網友共鳴。

大致內容是描述他幾次避開了金融海嘯的衝擊,純粹都是靠符碌。每一次喺金融海嘯爆煲之前,他身邊總有一些專業的理財朋友向他推銷和介紹新式理財產品,但他多次因為資金周轉,工作太忙等現實理由錯過了,卻因禍得福,避開了巨大損失和厄運。當然,林先生很厚道,他多次強調推銷他金融產品的都是好人,都很專業,沒有貶低金融從業員的意思。

爆破事件不停重複
這個故事歷久常新,相信經過美股加密貨幣熊市爆破,類似的故事將會不停重複。我有幾個有趣的觀察。

首先,金融從業員要成功推銷老闆,真的很困難。不知道老闆是聰明還是行狗屎運,總有一些人是不會被推銷得到。如果金融從業員靠傭金維生,那就瀨嘢了。代入返我自己,我的金融路很少靠收傭金賺錢,大概我很好運。

第二,所謂金融從業員的專業,很多時只是CV看起來很吸引,不代表他有才幹,更加不代表他能夠應對世界突發情況。

在我眼中,能夠在突發情況下依然生存,通常倚賴的是江湖智慧或者街頭智慧,跟你讀幾多書都冇乜關係。我的CV不是最上乘,但沒有太差,尤幸早年工作認識太多古惑仔,百X成材……和成功兩個字距離很遠,但總算能夠生存下去。

第三,市場會進步,監管方式與時並進。當初金融海嘯令投資銀行爆煲的教訓值得參考,因為今天加密貨幣面對很多結構性問題,和當初投資銀行爆煲有很多相似歷史路徑,歷史果然不停重複。

渾水
本欄隔周刊出
渾水專欄 - 渾水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