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品中資 - 羅國森 2022年7月8日

品中資 - 羅國森 2022年7月8日


《品中資-羅國森》商湯被「劏」之後……
《品中資-羅國森》商湯被「劏」之後……
  《品中資》過去兩星期,港股市場有兩隻股份都給主要股東狂沽,其中一隻是股王騰訊

(00700),她遭南非大股東逐日減持,以籌集資金進行一項股份回購計劃。騰訊股價一度

急挫,但不久已經喘定。
  但另一隻股票的

命運就比騰訊坎坷得多,這隻就是上市時已經新聞多多商湯(00020)

。上月30日,商湯剛好上市半年,主要股東,尤其是商湯成立後引入的創投基金,滿足了半年

禁售期的限制,可以名正言順地沽貨套現,正式退場。

  我沒有正式統計,印象中好像從來沒有一隻股票在禁售期結束後當日,股價遭主要股東減持

時,是會跌得如此厲害的。
  究竟有多厲害?6月29日時,商湯股價收報5﹒88元。但一踏入6月30日,大量沽盤

湧現,商湯股價突然暴瀉,跌幅最多時高達五成,雖然尾市稍為喘定,收報3﹒13元,但仍然

大跌四成七。
  七一長假之後,商湯仍未止瀉。即使本周二(5日)有點反彈,但到周三(6日)又回落,

昨日(7日)收市報2﹒6元,即是股份解禁後,商湯股價累積跌了五成半,股價斬半也不止。

市場人士笑言,這一刻的商湯,被「劏」之後就真的「傷」透了。

  當然,沽貨離場的天使基金(市場對創投基金的另一個稱呼,但對其他股東來說,她們今次

是魔鬼才對)一點也不傷,因為她們的成本價只不過一個幾毫。只有2020年7月,即最後一

輪才加入的天使,由於她們的入股價介乎2﹒77-3﹒21元之間,如果還未沽貨,才有機會

蝕錢。
  論傷勢,去年臨時拉夫的幾家中資背景的基石投資者才有點無辜兼無奈。事緣去年底,商湯

宣布上市計劃後,美國政府突然將她列入制裁名單。為保障投資者利益,商湯一度暫緩上市計劃


 
*中資基石投資者原來接火棒*
 
  最後,美資的幾名基石投資者礙於形勢,宣布退出基石投資者行列;結果,由有「國家隊」

背景的徐匯資本、國泰君安,以及香港科技園創投基金等公司接棒,認購金額更由4﹒5億美元

(約35﹒1億港元)加碼至5﹒12億美元。但現在才知道,這次是接了火棒。

  商湯上市後,主要股東之中,除了創辦人湯曉鷗教授和其他關聯人士外,就是軟銀和阿里巴

巴(09988)。就在6月30日時,湯教授和其他關聯人士已經發聲明,表示自願將股份禁

售期延長半年至今年底。
  除了他們之外,軟銀(Softbank)和阿里巴巴就是餘下來的主要股東,她們也是最

早期的「天使」,當中阿里巴巴跟商湯有較密切的業務關係,因為阿里雲是商湯的客戶。因此,

在過去幾天狂沽商湯的,較大機會是軟銀。
  資料顯示,軟銀持有47億多股商湯的B類股份(每股只有一份投票權的股份類別),約佔

商湯已發行股份的14%左右。我查看6月30日的商湯股票交易量,最多的一日當然是6月

30日,當天有19億股成交,其後幾日逐步減少。到昨日為止,過去一星期,合共有大約38

億股易手了(只是簡單估算,不排除有人又買又賣)。如果假設全部都是軟銀沽貨,照計也沽得

七七八八了。
  只不過,我感到有點驚訝的是,商湯在被主要股東減持的時候,承接力似乎有點不足,因為

在6月30日沽得最厲害時,商湯股價是插水式下跌的。

  今次事件跟商湯的基本因素完全沒有關係,只是主要股東想沽貨離場,而她們離場也不是因

為商湯的基本因素轉差,而只是「入股有時,出貨有時」的自然定律而已。因此,理論上,商湯

股價跌了一大截時,價值投資者是會入場執平貨的。

  我必須承認,商湯是我其中一隻憧憬的股票,我曾經考慮過在虎年推介股中加入商湯的,但

考慮到她仍未有盈利,在當時科技股正遇到監管風暴的日子中,我才放棄了。現在回看,我的決

定是正確的。
  但現在又如何?現價的商湯已經打了五折,而且也跌穿了3﹒85元的招股價,應該可以撈

底了吧!
  商湯上市後公布了一次全年業績,即2021年的業績,營業額增長三成六至47億元(人

民幣.下同),但卻錄得171億元虧損;明顯地,這是公平值變動導致的虧損。

 
*仍未有轉虧為盈的訊號*
 
  經調整的虧損其實是14﹒18億元,但仍比去年的8﹒78億元有明顯增加。唯一的亮點

是毛利由前年的24億大增至32﹒8億,毛利率高達七成。這也是我喜歡商湯的原因之一,因

為他們的業務是「食腦」的,只要創立了一個人工智能模型,就可以賣很高價錢,也可以賣很多

出去,利錢十分之高。
  但當然,她們需要投入大量科研的支出,這也是高科技公司的最主要支出之一,某程度就等

於工業公司的廠房和機器開支一樣。
  只可惜,我在她們的業績中,仍然未看到轉虧為盈的訊號。因此,即使商湯的股價已經打了

大幅折扣,我仍然未敢貿然入市撈底。現在主要觀望兩個訊號,一是股價真的轉勢(軟銀之外,

可能還有其他規模較小的天使基金要沽貨),又或者短期內可以扭虧為盈;否則,我仍然會採取

觀望態度。《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

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讀者專享早鳥優惠】火速訂購etnet 28周年呈獻《線條下的香港.沈平鋼筆畫作》! ► 立即行動

品中資 - 羅國森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