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3年6月9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3年6月9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3年6月9日


任何生意都有虛假市場
任何生意都有虛假市場


港股受證監會監管,在市場上作虛假交易屬違法。(資料圖片)

日前,某隻股票喪炒,單日升了幾十巴仙。在近月來,這股票已喪炒了好幾次,不但大升幅,而且大成交,散戶炒得如癡如醉。不過這間上市公司也有對頭人,他忍不住問我:「點解這股票咁炒法,證監都唔出手拉人?」

我回答說:「炒股票是自由市場,我喜歡買、又有錢買,買幾多都得,賺又得,蝕又得,邊條法律話唔俾人買股票先?點拉呀?我識得有個莊家擺明增持,次次都公開申報,炒到幾高都無事呀。」

他說:「咁點先至拉得呀?」
我說:「虛假市場,即係英文的false market,有幾個人夾份造市,你賣俾我我賣返俾你,咪犯法囉。」

其實,做股票同做其他生意一樣,都需要製造人流假象,才可以吸引人買入。在地產界,向來都有排隊黨。

在賭場,也有人做「點火」,搞旺個場,麻雀館的」頭家」是公司僱用的員工,另外有「戥腳」,收日薪,輸贏都是自己的。話說韓國的濟州賭場初開張時,明蝕給一班職業賭徒,讓他們賺點小錢,好過自己僱人來玩假的,花錢更多,效用更小。

「阿里巴巴」(9988)第一單生意是自己製造的,其實在它營業初期,主要也是自己人的買賣。偶像的fans是花錢僱來的,也不是秘密了。

至於玩自媒體,初期成立時,要自己付錢買流量,以吸引更多的人來瀏覽,這也已經是行內慣例,人人皆知,不是秘密了。

基本上,大部分的生意,都得倚靠「媒」,才可以把生意擴大。換了在名牌世界,雖然不用「媒」,但也要玩「飢餓行銷」:明明裡頭只有幾個人,疏落又寬敞,偏偏死要你在門口等候,至於買東西不但要waiting list,還要配貨,兼且要低聲下氣求個sales,更加是指定動作了。

「所以嘛,」我對朋友的回答是:「做媒、虛假成交,是全世界做任何生意的普遍現象,但只有在股票世界,才會又拉又鎖。於是班友諗下諗下,與其炒股票,不如炒加密貨幣啦,要打成交,完全沒有交易成本,而且虛假成交又無人理,基本上,已經完全取代了細價股的市場了。」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