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9月18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9月18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人的生命永遠與時間掛?
我們自出娘胎以來,便進入了一場倒數之中,因為生命本來就是死亡的倒數。

小時候,我們吃喝玩樂,在這個不幸的香港教育制度下,大部分兒童都因父母要外出工作,在年紀還幼小時便需入讀託兒班、

幼兒預備班等,一直讀、讀、讀、直至完成大學課程。

回想我的從前,每天上學呢,就是放學的倒數 - 上課時「元神出竅」,永遠發著無謂的白日夢,從不留心聆聽老師授課,只希望時間能快點過去、快點虛耗,每天可快點完結,因為我喜歡的就僅是自由奔放的暑假,以及攤大手掌便能逗取利是的新年假期,最重要的,就是可以不用讀書,終日只在玩樂與看電視、無所事事的日子。

進入少年期,別人入讀大學,我黃毅力卻去了投考警務督察,而當時最希望與期待的,就是聖誕節有得去去派對、泡泡妞,假期時與女友拍拍拖,總之就是一些輕鬆快樂的日子。同時亦希望每個工作天能夠快快地過,無風也無浪。除此之外,期望的當然還有每年的大假,和每年加薪的日子。彷彿從青春期到少年期,我都希望日子能夠快一點過去。

然而相反,人到了中年,也許自知人生的時日已無多,卻希望珍惜自己眼前的每一分、每一秒,將之好好保留,用來幹幹實事,給自己留下刻骨銘心亦無怨無悔的回憶。真想不到,從前希望日子快點過去,如今卻但願能有多點日子可用,因為每天都像是不夠時間使用般,可是現實卻又事與願違,每星期都在瞬間消逝,年年月月日日,就這樣過去了。一轉眼,龍年也接近尾聲了。

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與時間掛?,故此必定要好好利用。以目標為本,按步就班,用心加上專注力與紀律去管理好自己的時間應用,必然水到渠成,做所有事都能事半功倍。但這種自控能力強,以目標為本的人,偏偏在世上卻只是小眾而已,反而有許多人仍是每天渾渾噩噩地過日子。

接下的幾篇文章,我將會與大家分享我對時間的領悟,及如何將時間運用得有條理、有效率,兼且能達到預期的結果。期望各位讀者不論是年長還是年幼,都能好好珍惜自己的一分一秒,明白生命與時間都絕對不能浪費的。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