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曾淵滄專欄 2013年8月19日

曾淵滄專欄 2013年8月19日

曾淵滄專欄:不要奢望樓價狂跌 - 曾淵滄


■日前的前海土地公開拍賣,香港地產商全部失蹤,估計仍待中央開綠燈才行動。

前一個周末,我受聘到深圳協助當地一家地產公司推銷樓盤,該樓盤位於蛇口,蛇口算是相當靠近前海,一個新的特區中的特區,因此,發展商當然也很努力地推銷前海概念。

一向以來,我都知道深圳樓價不低,但是,當日到了現場,問了問樓價,連我也嚇一跳。原來樓盤最低價是每平方米6萬元人民幣,頂層特色單位是每平方米8萬元人民幣,算起來是每平方呎1萬港元,蛇口的對岸就是香港新界的天水圍,現在蛇口的樓價竟然是天水圍的兩倍,為甚麼還有這麼多人說香港樓價太貴?

前海拍地冷淡有玄機
四叔捐農地,一分錢也不賺,估計補地價以特惠價計算,最後每平方呎也得賣4,000元,今日香港建築工人短缺,建築成本急升,四叔說每平方呎建築費3,000元,因此,大家不要胡亂相信將來美國一加息,香港樓價將會狂跌的預測,一旦樓價跌至建築成本的水平,那時候全香港的地產商將停止建新樓房,連居屋也建不下去了,房協賣居屋,就算地價免費,也不可能虧本賣。

不過,有趣的是,前海邊緣的地產商在售賣前海概念,但日前前海土地公開拍賣,竟然只有兩家地產商出席,每平方米也只是2萬元人民幣成交,不算高,我也不明白為甚麼前海管理局這麼快就推出土地拍賣。至今為止,前海的所謂特區中的特區,仍只是概念,一切還得等中央政府開綠燈,日前拍賣的這幅土地指明只有香港上市的大型企業才有資格參與拍賣,但香港地產商竟然全部失蹤,我估計,他們都在等待中央開綠燈才有所行動。

曾淵滄
大學教授
相戀54年!倪匡向全世界說:「到現在這麼多年,還是這麼深愛太太!」

你都想分享一點甜蜜?立即重溫今周《亂?24》!
http://bit.ly/appletalk24
上一則: 麥嘉華筆記:美股最少調整兩成 - 麥嘉華
下一則: 實戰理論:樓市跌浪起碼三年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