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拉闊投資 - 曾廣標 2013年8月28日

拉闊投資 - 曾廣標 2013年8月28日

長城四十元攻防戰
2013/8/28 上午 08:43:12
網誌分類: 經濟
近期陸續有我留意的車企宣佈中期業績,有辣有不辣,它們分別為長城汽車(2333)、慶鈴汽車(1122)及比亞迪(1123),三者看似不同性質,但都有產銷SUV多功能汽車,長城在競爭中勝出,也決定它的盈利和股價均得以持續上升,跑贏其他車企。

在中國生產五十鈴客貨車的慶鈴,上半年營業額出現倒退,但受惠於日圓幣值下跌令到進口成本減少,盈利還有大約一成增長,現價預期市盈率為十倍左右,屬於不過不失,此股一向願意派發較高末期股息,防守性比較強。然而,中日兩國近年關係欠佳,短期內亦沒有改善的跡象,這對於「國產五十鈴」不是好消息。

比亞迪宣佈轉虧為盈,業績頗為理想,有「醒目錢」在派成績表前預先炒上,怎知收風不完整,管理層在報喜之餘,卻預期第三季度盈利會大幅回落,理由是行業周期不景氣雲雲,市場難以收貨,股價周一從三十餘元急跌一成至二十餘元。我向來認為,比亞迪發展電動新能源車,市場的接受程度仍在測試之中,在可見的將來,業績仍會有很大波動,二十元左右才是我杯茶。

盈利勁升逾七成
中國內地的公司大多不派中期股息,業績又一次勝預期的長城汽車亦不例外,這是中國自我品牌車企之中經營得最好的,當汽車業大氣候欠佳之際,長城上半年營業額仍然增加四成多,盈利更勁升了七成多,主要是由於產銷更多中高端車,令毛利率續提升,半年每股賺一點三四元人民幣。由於增長勢頭持續,現價雖升至接近四十元,但預期市盈率也只是十倍左右,並不算高。

以往,長城股價曾多次衝擊四十元大關但失敗,今次在靚業績之下續見追捧,周一成功攻克,收於四十元樓上,但周二隨大市稍軟至三十九點八五元,攻防戰仍將持續。

長城的哈弗SUV車,成功自成品牌,同級的比亞迪SUV已被打敗,哈弗前途一片光明,另一方面,長城開始進軍中高檔轎車,上半年取得佳績。

內銷方面,我對於長城的各類汽車有信心,不過,近期新興國家經濟放緩,七月份中國汽車出口顯著下跌,我估計長城會受影響,因此,若以為創新高便不怕高追,是存在一定風險的,當然,長城是好公司好股票,只會短期買貴,長線不會買錯!

曾廣標
回應(0) 我想回應
拉闊投資 - 曾廣標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