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3年9月6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3年9月6日

對沖人生:睇實三個操盤指標 - 錢志健


■全球聚焦儲局本月中議息會議的退市取向,市場隨時有大動作;圖為儲局主席伯南克。

踏入9月份,香港天氣一直強差人意。有孩子的父母,在新一個學年第一周就被「大塞車」玩,這可以說是每年的景氣循環現象:由幼稚園到小學、中學、大學,甚至讀研究院,工作、失業、工作、再失業,這只是人生「上半場」的必經階段。

最近認識了一位新朋友,是七十後,100%「香港製造」,名牌長春藤MBA畢業。他是成功的跨界別打工王(Serial employee),從事金融、傳媒及電訊業十多年,職場上足跡走遍了北美、歐洲及亞洲,在行內算是有點成就,不知是否知道「時晨已到」,再唔行始終會「被踢走」,毅然離開,離場再觀望。這位七十後朋友對我說:「Ed,職場上像我這類人有很多,a dime a dozen,有乜?特別?」

我不得不佩服他的本事,由美資轉歐資,再轉到合資的公司,「湊老闆」的功夫算是有一手,直至他無能力再「撐下去」,理由是合資公司內的文化、監控及生意手法把他嚇壞,他認為是已「走過界」的灰色地帶,有機會受不同程度的懲罰或被遣責,「唔撈」是最佳方法!在此,希望友人未來的路可更廣更闊。

未平倉合約反映大戶動向
重回操作話題,部份內容以「互動」進行。過去四年多,自雷曼兄弟爆煲後,美國道指及標普500指數形成上升通道,也曾創歷史高位;那邊廂,標普的成交量則縮至15年新低位,市場參與人數也明顯收窄。

問:最大波幅過往也在9月出現,目前全世界也疑似在等美國聯儲局在本月17至18日的議息會議結果,你估計市場會有「大動作」嗎?又應該如何去「操」?

答:各大央行或許也選擇維持利率不變,更大的話題,當然是現今的中東危機。埃及「天安門式」的對人民血腥鎮壓,美國因?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進行大屠殺,最終會否出兵,擔當「國際警察」一職,依然是正在醞釀當中。如何去「操」,這絕對十分個人化,但大道來說是要順勢操作,聽來容易,但實質困難。

問:一直以來,期權的Put/Call Ratio十分關鍵,單單就美國市場而言,這些指標作用還大嗎?

答:在指數領域,期權Put/Call Ratio,看淡者居多;在股票領域,Put/Call Ratio看漲者居多,但由於期權的應用越趨複雜,單是做跨期(Spread)策略已千變萬化,所以「認沽認購比率」在我而言就沒有「決定性」,只是指標一種。我會更留意每個市場或個別股票的以下幾項數據:

一、時間:即是何時作「沽或?」,問20位操盤人,也會有不同答案;

二、成交量:這代表了在特定時段內,有多少交易在進行;
三、未平倉合約(Open Interest):如數量顯著上升,某程度上代表專業投資者(俗稱大戶)大量進場,顯著收縮則代表專業投資者已撤資離場。

民主社會長遠利好金融業
最後,讓我談一談「和平佔中」。我相信香港金融業參與者,也希望自己能在一個相對公平、公義的地方「搵食」,香港正在「被換血」,如果未來的香港是需要更「一層疊一層」的講關係才可以求存,我相信香港的下一代難以「有運行」。回望香港爭取民主的道路上,所有溫和及合法的方法也曾嘗試,但無效。

那麼,公民抗命會否把民主之路推向更前?我信!金融界的「佔中」商討日(II),暫定在10月26日周六進行,我撐佔中,是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香港有「真普選」。祝大家平安!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有料放?想收料?入?【蘋果互動】啦!
【蘋果互動】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
http://fb.com/AppleDailyExchange
上一則: 梅艷芳故居新地1.5億買入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怎樣做到人棄我取 - 曾淵滄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