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3年9月6日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3年9月6日

要求高,經營銀行不容易
金融海嘯之後,銀行的經營越來越不容易。從前銀行主要是接受存款及貸款,現在的銀行從事存貸業務,要受金管局的監管;銷售保險,要受保監的監管;從事證券業務則要受證監會的監管;最後是強積金受積金局監管,可見經營銀行所受的監管架構相當複雜。

現在很多人也明白銀行的資金主要是由存戶(即是債權人)而來,股東資金很少,銀行有很高的負債,錢都是存戶的。金融海嘯前不少銀行用了客戶的錢作炒賣,利潤數以十億計,高層分紅不菲,但海嘯來了,資本薄弱,則要增加資本收場。

既然資金大多是由存戶而來,存戶的要求越來越高無可厚非,因為他們會考慮回報的問題。銀行面對嚴苛的監管,及要求高的客戶,實在是四面楚歌。

作為一名銀行的顧客,也是股東及債權人,我對銀行的服務有一定的要求。我不是說顧客的要求永遠是對的,無理的要求員工可以說不。

上星期日我在《蘋果日報》分享我在櫃員機中心的不快經歷,當天我在深夜已致電?豐報告事件,及後在見報後翌日的黃昏,?豐亦有另一位員工致電,兩位均是高水平的員工,為事件向我道歉,我婉拒了他們想以書面回覆的建議。他們看過了當晚的閉路電視後才與我聯絡,電話有錄音為証,情況並不是如網民指我在櫃員機中心外大鬧。我亦有利用手機作記錄,但不會公開。那時候中心內仍然有一些顧客。護衛員拒絕我入內存入支票,雖然我花的只是兩分鐘,但他們用惡劣的語氣對我說「做?」,其他顧客離開時已是數分鐘之後。我搖門再問其中一位為甚麼不容許我進入(中心內沒有告示會「清場」),他仍以更無禮的語調說那些顧客早已進入,我不可以進入,要「做?」。由不知道要等候多久後,我只有離開。

他們可以拒絕我入內(雖然?豐致電給我時指出讓我入內完成其實也無妨),但也應以禮貌的語氣告訴我要等候多久?有什麼其他方案等?對面街的中銀香港的櫃員機以及另一間銀行好像沒有此安排,有?豐的朋友告訴我這是他們保險公司的要求。有網民說他們是當保安的,其他的不管。這並不是現在工作的模式,保安方面他們的水平沒有問題,但如果他們要接觸顧客,便不可以只管保安,不管其他,因為他們保管的是客戶的金錢,沒有顧客時根本不用保安的服務。

有曾遊覽主題公園的朋友可能會此經歷,一些清潔的工友拿著掃帚掃地時也笑臉迎人,有時候更會把貼紙送給賓客,大阪的環球片場便是如此。若那個晚上那位護衛員這樣說「那我等你兩分鐘後完成你的交易後我們才開始工作(不是「做?」),我們遲一些才下班不要緊,歡迎你使用?豐的服務。」 或「對不起先生,我們的銀行有程序,為櫃員機補充現金時要清場,以保障客戶的安全,需要你等候約X分鐘」。於是派發一張有漫畫的咭片表示歉意,顯示另一間櫃員機中心的地址,相信顧客是明白的。

保安與服務基本上是相反的,但越來越多涉及保安的機構如警隊也看出服務水平的重要。我在笑臉迎人的海報前被罵,詢問後再被罵,不是一個好的經歷。我不反映,一定有其他顧客會反映,甚至光顧其他的銀行。不少上市的銀行的股東資金回報率接近20%,甚至更高,而?豐卻是單位數字,發生了甚麼問題?我相信?豐銀行也不想其客戶在享用它的銀行服務時被多次大罵,也連帶我在網上被人再罵。老實說,我是受驚的,相信再在那些時候往那櫃員機中心的機會是零。

我仍然是?豐的顧客。我亦有向?豐再三強調不想影響有關人士的職位。如果可以,我亦寧願?豐追求較低的ROE而不裁員,或考慮與國泰航空一樣,提供無薪假期給員工選擇。

李兆波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