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3年10月30日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3年10月30日

尊貴銀行客戶的排隊經歷
銀行近年爭相為尊貴的客戶提供高檔次的銀行服務,最高級別的可以算是私人銀行,入門的門檻相當高,但原來香港富有的人多的是,只要持有一些舖位或其他物業,基本上已可以進入此級別。另外有一些較大眾化的尊貴銀行服務,多是以有多少資產來決定級別,所提供的優惠有不同的排隊位置,服務或匯率的折扣等。有些更在某些分行有不同的硬件,如酒店大堂式的設計,讓客人可以感受到更佳的服務及環境.

硬年歸硬件,一定要有軟件去支持。我指的軟件是服務。這批尊貴客戶的要求極高,否則不會有那些資產。基本的銀行及投資服務固然有需要,更進深的是遺產繼承、業務傳承、子女教育、醫療計劃、退休安排、文化交流、品味嗜好、旅遊享樂等。

我也聽了好幾個尊貴客戶不滿一些銀行的尊貴銀行服務,結果都是一樣,他們把資產全數從銀行中提走。有時候其實是小事一樁,如某朋友有一次在某銀行輪候服務,她排錯了隊,排了更尊貴的一條,她是尊貴的,但不是最尊貴的一種,跟著那職員用不太好的語氣對待朋友,好像是故意似的,最後朋友把款項全數提走。

尊貴客戶有的是選擇,近日我也被邀請往一些銀行及保險公司專為尊貴客戶而設的講座中分享退休及醫療計劃,客戶都是相當高的水平,因此那些金融機構一定要提供高水平的服務,可以說由保安、清潔至餐飲也要有很高的要求,不只是理財顧問那麼簡單,而且不是推銷,而是服務,任何一個環節稍有差池,尊貴客戶便流走。

不少尊貴客戶的講座都在酒店或是在酒店形式的場所舉行,原因是酒店代表了高水平的服務。數星期前我去了九龍站的Ritz Carlton酒店參加一個午餐會,由一入場開始,已有一大隊人在入口恭候,詢問你往何處,再帶你往該那裡去,不用自行尋找,這正正是尊貴客戶的基本需要。當排錯隊時,其實有更好的處理方法,斷不可令客戶感到難堪。

?豐銀行近日在分行安排了一大隊職員像酒店大堂般恭候,我以為是入了一間頂級5星級酒店,它的方向絕對正確。過門都是客,印象由此而起。有了印象,便有服務;有了服務,便有關係,是雙贏的。

李兆波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