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3年12月6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3年12月6日

對沖人生:想贏很多輸得更多 - 錢志健


■現時,內地人已把Bitcoin這虛擬貨幣當作炒賣工具,「比特幣中國」網站熱爆。

現在除了想著「年尾收爐」,也會著緊明年第一季的操作策略。當市場盯著候任聯儲局主席耶倫有否明示或暗示要勒緊褲頭,不再大印銀紙,另一邊廂,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日前接受訪問,說虛擬貨幣Bitcoin是大泡沫;不過最諷刺的是,上世紀九十年代末的科網泡沫和八年前的房貸泡沫,他只稱之為「非理性地繁榮」(Irrational Exuberance)。世界絕對扭曲,格老現年已87歲,應該在享清福,2008年金融海嘯後竟然成為「沽神」保爾森的對沖基金高級顧問,還在努力工作,真是莫名其妙!

炒Bitcoin風險不容忽視
我剛接了內地電視台訪問,被問及如何看Bitcoin潛力。現時,內地人已把這虛擬貨幣當作炒賣工具,「比特幣中國」網站熱爆,Bitcoin市場在落筆一刻,已達到136億美元,即逾千億港元市值,相當嚇人!第一次Bitcoin交易在2009年成交,程式員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是否真有其人,仍是個謎。話雖如此,美國肯德基州一位警察總長Tony Vaughn,看不透美元前景,竟向當局提議用Bitcoin出糧,令我也嚇了一跳。

當一個Bitcoin兌換價已瘋狂飆升到1,200美元時,如果更多人接受Bitcoin用作買樓買車,這個突如其來的認受性,必須受各方關注。Bitcoin的「Bit」,本身是電腦訊息量的單位,也就是我們常見的「00」或「01」。Bitcoin就是以這種二進位數的模式,儲存在電腦上,成為一種電子虛擬貨幣。Bitcoin同時是一種P2P(Peer-to-Peer)形式的虛擬貨幣,負責在背後處理「點對點」交易的,是一個中央化支付系統。一般國家貨幣幣值,會因大量發行而貶值,引發通貨膨脹。

Bitcoin的特性,就是不受外圍因素影響,亦免卻人為操控的問題。要成為網絡上具認受性的貨幣,除了貨幣本身的價值、貨幣的流通性外,貯藏和支付方式也相當重要。用戶必須注意,Bitcoin並非依靠特定貨幣機構發行,所以暫時未受任何政府和銀行監管,也就是說它還未被合法化,用戶仍未受到官方保障。

我亦必須強調,Bitcoin的保安風險相當大,因為黑客可能會入侵,而且虛擬貨幣的資料也可能會突然「消失」。我相信正常人不會?身玩這玩意,正如接火棒一樣。希望我的憂慮是大錯特錯,這個泡沫永不爆破,但以現時急升的速度,不知一年後Bitcoin的市值升到哪裏?莫非比蘋果還要高?Good grief!虛擬市場不受監管,真的難以想像!

收息股龍頭股建倉之選
由虛擬轉到實體,過去數年,摩根大通的監管問題多的是。摩通聘用溫家寶女兒當顧問,被美國監管機構質疑是否恰當。另一宗備受關注的新聞,是有黑客竊取了46萬名信用卡用戶的資料。互聯網盜竊可打沉一間銀行或經濟體系,單是本年5月,黑客已為銀行帶來4,500萬美元經濟損失,其殺傷力絕對不容忽視。最後,短談操作策略,以互動進行。

問:市場關注會否提早退市,北美市場在2013年已有不錯升幅,是否基金已開始收爐?

答:很視乎使用甚麼操作策略。在絕對回報的世界,變化無限。長倉世界,很大程度上根據投資的大原則(mandate)作操作抉策;在專業投資者的領域,手持重貨的,或會運用固定波幅策略(collar strategy)作護盤之用。我始終認為,收息股、龍頭主力股是普通人建倉之選,這才是王道。

問:Bitcoin現時仍非主流,但不少內地人已在這領域投機,你會否跟風?

答:於我而言,我寧可損失在短期內爆升10倍的機會,因為我未清晰了解這領域。Timing可以錯,但我務求心安,這才是最重要。股神畢菲特在上世紀科網股熱潮絕緣科網股,結果避開了2000年的科網股爆破。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很多時想贏很多、結果輸得更多!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杜琪峰&鄭秀文齊齊《亂?24》同3個大帝吹吹水!
周一至周五《亂?24》約定你:http://bit.ly/appletalk24
上一則: 張宇人提修訂盼明年撤雙辣招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領匯多捧場客有因 - 曾淵滄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