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1月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1月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財技沒有必然的答案
2014年01月06日


中昱科技去年底以約5,098萬元出售業務。圖為其網站。



全部專欄 , 政經密碼, 財技沒有必然的答案




在去年12月23日,在交易所網站看到了一則通告,就是「中昱科技」(8226)掉了一項主要業務,給香港湘鄂情餐飲投資有限公司,作價是50,980,962元。由於我持有「中昱科技」的股票,當然是格外留意這則通告了。我購進「中昱科技」的原因,是認為它是一隻很好的殼股,很有潛質去賣殼。在殼股當炒的今天,所以便投機性地買入了。

值得注意的是,很好的殼股,和很有潛質去賣殼,是截然不同的兩個概念。一間上市公司只要帳目乾淨,市值低,就已經是很不錯的殼股了。但是殼股雖好,老闆卻不一定有賣出的意圖,例如說,有些老闆很有錢,根本就不想、也不必賣殼。

反過來說,有一些是很壞的殼股例如帳目不清,還有很多垃圾資產在裏面,兼且股東不和,內部還在「打架」打官司。但大股東沒錢,所以便急於賣殼。我有一個朋友,便是專門購進這種公司,因貪其夠平,而這位朋友是一位「解決問題專家」,也即是財技高手,所以才有本事去執這種平貨。

所以,市場上同時是好的殼股,兼有很高的機會率去賣殼,兩個條件並存的股票並不太多,「中昱科技」是其中一隻,所以我才買進,去等機會。問題在於,這次出售的主要業務究竟是否賣殼先兆呢?

我的答案是:很可能是,但由於沒有內幕消息,我只能根據已知的資料去作出判斷,因此答案只能夠是「很可能」,而不是「肯定」。在課堂上,學生常常問我一些財技上的問題:這公司的財技是這樣那樣的玩,究竟是不是將會這樣那樣呢?

我的回答通常是:「在財技的世界,並沒有凡A則B的必然公式,一切只是可能性。假設已知的是5,根據我們對財技的知識,它可以是2+3,也可以是1+4,更加可以是10-5,但卻不能肯定它是怎樣計出來的。我們只知道,它決不會是6+3,亦不會是7-4,因為這兩者的答案都不是5。」

所以,有關「中昱科技」出售主要業務的原因,我只能夠說,它很可能是賣殼的先兆(我也是這樣希望和相信,因為我擁有它的股票),但也有可能是其他的原因。不過它縱是賣不成殼,也不要緊,因為我相信它是遲早賣殼的。

然而,這個交易決不可能是真正的買賣交易,因為所賣出的項目,其真實的價值,是遠遠不值賣價五千萬元。

如果是genuine的交易,又有誰會花五千萬元,去買進這個項目呢?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四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