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曾淵滄專欄 2014年1月6日

曾淵滄專欄 2014年1月6日

曾淵滄專欄:認購新股有數得計 - 曾淵滄


■多隻熱門股逆市上升,包括唯一一隻上升的恒指成份股銀娛;圖為澳門銀河酒店。 資料圖片

今年第二個交易日,恒指暴跌522點,但是市場上倒沒出現恐慌氣氛,不少股民趁低吸納。可惜股民想趁低吸納的,都是近期熱炒的股,而不是傳統藍籌股,因此只能看著恒指一路跌下去,剩下那些炒期指的人在鬥法。

淡友大獲全勝,挾好倉挾死好友,也許太多股民想趁低吸納熱門股,結果多隻熱門股逆市上升,還包括唯一一隻逆市上升的恒指成份股銀娛(027)。近日我多次推介的中國信達(1359)繼續上升,嘉里物流(636)也開始起動,值得追入。

當然,不可能所有的熱炒股都有能力在上周五逆市上升,遇大跌市時隨大市調整的也不少,因此上周五應該也為不少股民製造趁低吸納的機會。

不是近期熱炒股而能在上周五逆市上升的,有一隻特別引人注意,那就是思捷(330)。思捷近期股價節節上升,新聞也不少,也值得買。

超額倍數大值博
內地正式放寬生育政策,恰好兒童用品股米格(1247)招股,據聞已超購逾220倍,我不清楚內地兒童用品的品牌,不過只要是超額認購倍數特別大的新股,都值得一博。近來我也申請好些新股,選股的方法就是等到截止前兩天,透過傳媒估計其超額倍數,倍數大的就申請。

多年前,我曾經撰文建議特區政府將龐大的財政儲備中的大部份,撥入一個人口老化基金,為將來做準備。上周末,有報道說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有意設立類似的基金,我很贊同,因為人口老化是香港未來一個巨大的挑戰,預先扣起部份財政盈餘為未來所用,對香港肯定是好事。

今日全球先進國家之中,政府財政赤字最嚴重的國家是日本,日本也是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

曾淵滄
大學教授
足本收睇《亂?24》x鄭秀文@杜琪?;再有卓韻芝!
周一至周五《亂?24》約定你:http://bit.ly/appletalk24
上一則: 吳系講股:思捷期權盤路有古怪 - 吳家順
下一則: 實戰理論:大戶洗腦行動奏效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