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曾淵滄專欄 2014年3月28日

曾淵滄專欄 2014年3月28日

曾淵滄專欄:洗倉股勿胡亂溝貨 - 曾淵滄


■近日出現業績優異卻遭洗倉的股份,筆者認為,持有此類股份者不宜溝貨,散戶須留意。資料圖片

老恒和(2226)業績優異,但放榜後卻遭洗倉,已經不是簡單的趁好消息出貨了,而是有人以此股為抵押借孖展,炒燶了,才會出現不計價斬倉,這隻股在招股時我也有申請,配到一點點股份,現在可以說見財化水,賬面還要倒蝕,別人遭斬倉而禍延其他股民。

另一隻股也有同樣的故事,那是我的愛股之一英達公路(6888),同樣是業績非常好但遭洗倉式拋售,股價急跌,相信原因與老恒和一樣。

我當然不會因為手持的股票急跌而止蝕離場,因為我一開始就打算長線投資,不會理會股價短期的波動,因此,也未有在上市初期股價急升的時候拋掉套利。

如果你手上沒有上述兩隻股份,倒是可以考慮趁洗倉後低價買入,作長期投資,我一向不鼓勵溝貨,因此,不幸你也持有這兩隻股,我也不建議你溝貨,就把這兩隻股從證券行裏領出來,登記自己的名,然後鎖入保險箱。

中信借殼上市中央送禮
中信泰富(267)打算全面收購母公司中信股份,這也相等於母公司變相借殼上市,這的確是中央送的大禮,不是送給中信泰富的股東,而是送給所有的香港人,這是加強香港成為金融中心的本錢,對抗不斷進逼的上海,希望將來會有更多大型國企以紅籌股的形式在香港整體上市,公司註冊地點為香港。香港已經很久沒有大型紅籌股上市,目前已上市的紅籌股多是回歸前上市的,之後就是H股為主。

香港的監管與法制比上海強,大型國企以紅籌股的方式來香港註冊,上市有助減少企業內的貪腐行為,這正好配合習近平打貪的行動。

曾淵滄
大學教授
上一則: 對沖人生:怎解讀瘋狂沽盤 - 錢志健
下一則: 實戰理論:靠歷史難判斷估值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