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4年4月16日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4年4月16日

投資一周:證券股好搶手 - 周顯


■筆者認為,滬港通最受惠的是買了殼的民企,其次是證券股。路透社

港股直通車將在今年10月正式開行,究竟甚麼股票最受惠呢?現時市場就是不敢肯定,大家都正在摸索中,找不出一個方向來,而市場資訊混亂,你投注在這一邊,我投資在那一邊,股市就難以大升,這也是一條定律。

我的看法是,當然內地有關的股票,才最有利,唔通會益香港人咩。或者可以換個說法──內地人當然會買自己熟悉的股票,一定是傾向於買內地品牌,香港品牌就要行埋一邊了。

剛買殼民企最受惠
所以我說,去年的買殼潮導致殼價急升,現在已真相大白,原來就是內地早聞風聲,所以急忙在直通車開動之前,來港買殼。現時殼已買了,第二步就是注資,到10月時,注資剛好完成,便來炒作集資,時間剛剛好。

換言之,直通車最受惠的,當然是剛買了殼的民企啦。除了民企外,可以在直通車中受惠的,那還用說,自然是證券股了。證券股向來是不當炒的,價格普遍偏低(所以普遍都好抵買),一旦時來風送,受到了政策的幫助,卻很有可能大炒特炒起來,這好像當年的珠寶零售股,本來連狗也不聞,但自由行推動了之後,六福(590)和英皇鐘錶(887)在幾年間升到巴巴聲,市值一百幾十億元,後來上市的周大福(1929)仲過千億元市值,真誇張。

如果論到證券股,有規模的當然要數海通(6837)、銀河證券(6881)及信証(6030)這些大孖沙。不過這些大型證券行卻並沒有賣殼概念,但現時內地的證券行卻很多都想來港搭直通車,因為客源都在他們的手上,所以他們最有本事去賺這政策的錢。

因此這些內地證券行,就是最想買殼的人,我估計最有賣殼概念、最當炒的股票板塊之一,就是證券股了。至於哪一隻證券股會最當炒,請自已揀,近日我太忙,暫時沒空去研究。

周顯
投資者、八卦公、知識分子
mailto:phemey@gmail.com
本欄逢周三刊出
上一則: 青心直說:玩套戥有學問 - 胡孟青
下一則: 一周三件:五礦建設值博 - 錢雋
投資一周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