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4月7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4年4月7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選股不靠自己靠學生
2014年04月07日


毅信於上周五收市報1元,無升跌。圖為其網站。



大家都知道,我一直在留心著「毅信控股」(1246),一來是因為當日它上市時,我很想入飛申請而沒入,結果賺不了錢,心生不忿,所以一直留意著它的走勢。

二來是因為它以0.93元上市,上市後一直沒有大炒過,以先前?烚烚的市況,沒有大手散過貨,這是很蝕章的事。所以不排除它會炒番一轉,追回先前賺少了的錢。從走勢上看,它曾經稍稍穿過招股價,但一穿即反彈,可見得它是有人維持秩序,現價位的輸面實在不大。

以上所說的,是遠因,至於近因,則是它上市快半年了,在財技上,半年是一個關鍵時刻,因為法例上雖然未能夠賣殼,但卻已可以配售新股了。而可以批新股,也就即是有更多的財技可玩,例如變相賣殼,先讓新買家進場,諸如此類,都會造成它上升的理由。所以才說,半年是上市公司的第一個轉捩點,至於第二個轉捩點,當然是兩年後了。

英文有所謂的「immediate cause」,可以意譯為「觸發點」。話說在上星期,我作出了評論股票以來,最為輝煌的一次,就是貼中了一隻不停猛升的股票:「鵬程亞洲」(936),專欄刊登了只有三天,已經升了兩倍,其實如果以我寫稿當天計,是升了三倍。

「鵬程亞洲」和「毅信控股」的一個共通點,是兩隻都是建築殼。正如我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的在本欄指出過,地產殼或地產有關的殼,如建築殼,是特別值錢的,所以,當「鵬程亞洲」的股價猛升時,也會對「毅信控股」這種相同種類的股票,有著正面的效應。

近來的細價股市場好死,但是我所談及的股票,touch wood講句,大多都有著不錯的成績,這當然不是我選股特別精,只是有賴於讀者的支持而已。

其實,我向來一直強調,我在炒股方面的貢獻,是在理論方面有著革命性的突破,所以著書立說,造福人群,但是論到選股的能力,很多讀者和學生都比我強,因為我是孔子的級數:孔子是個失敗的人,他的徒子徒孫很多都比他更有成就,像我,也常常說,我的選股能力,比不上我的很多弟子。

但為甚麼我寫的股票往往能夠爆升,成績遠在其他人之上呢?這純粹是捧場客眾多,「自我實現的預言」罷了。就這一點,我是很有自知之明的。

按:「鵬程亞洲」這隻令我得到了不少榮耀的股票,也是由我的一名讀者(現在成為了我的研究團隊之一分子)提供的,所以也比我本人的研究更有水準。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