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4年4月15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4年4月15日

C觀點 - 施永青
人民幣還會貶值嗎?
2014年04月15日


人民幣兌1美元匯價已在6.2水平之下穩定下來。(資料圖片)



年初,當市場普遍預期人民幣匯率會升穿6算(1美元兌)時,人民幣的升勢突然急劇逆轉,在兩個月的時間裏就從6.05水平跌到6.2水平,跌幅接近2.5%。於股市而言,兩個月裏跌2.5%屬「小兒科」;但在匯市來說,已算是大幅回落。尤其是人民幣,近年一路升個不停,這是否代表升勢已經逆轉?今後是否還會進一步下跌?

今次人民幣下跌,應有短期的投機因素,亦有長期的實際因素。我認為投機因素的影響應告一段落;但長期因素則仍有待觀察,一時不容易有結論。

由於美國一直認為人民幣匯價偏低,導致中國產品可以在美國傾銷,打擊了美國本土的產業;而中國方面卻不想人民幣升得太急,避免對中國的出口造成急劇的衝擊,所以只容許人民幣的匯價在有秩序的情況下緩緩上升。結果這種有秩序的升勢,就被市場上的閒資用來套息賺大錢。我身邊的銀行家,就不斷想引誘我去做這件事。

他們的道理很簡單:日圓在貶值,而且利率很低;而人民幣則在升值,而且利率很高;只要借日圓,匯成人民幣,放進銀行收息,就有機會既賺息差,又賺匯價。他們還願意借錢給我這樣做,只要我在合同上簽個名就可以了。我說,這麼好賺的錢,銀行自己為甚麼不賺要送給我賺?這事不可能沒有風險!

不過,並非人人學我一樣不為所動,做這種套利交易的私人銀行客戶很多。多了就會為炒家提供機會。他們只要來一招回馬槍,就可以殺得套利者措手不及。

農曆年期間,中國的農民工要回鄉過年,宏觀的經濟數據倒必有季節性調整,炒家於是借機會造勢,以大量淡倉推倒人民幣匯價。

不過,空穴來風必有因;除了經濟數據不好看之外,炒家確有很多故事供他們吹噓,令投資者產生恐懼情緒。譬如:(i)中國樓市泡沫快將爆破;(ii)地方債與影子銀行亦會在今年出問題;(iii)中國無法不跌落中等收入陷阱,下一階段的經濟增長勢將放緩,人民幣的升勢會無以為繼。

這些故事,說來都頭頭是道,有根有據。炒家只要有足夠的資金可以密集出擊,就可以短期裏壓低人民幣匯價,令套利者一時沒法如願,因而懷疑之前入市的推論是否正確,繼而想作出修正。當部分套利者決定平倉,以減少損失或鎖住已有的利潤時,他們就成了人民幣升勢逆轉的推波助瀾者,令炒家可以坐享其成。

現時,人民幣兌1美元匯價在6.2水平之下穩定下來,投機因素的衝擊已告一段落;今後要看深化改革是否真的有成效,如果經濟增長真的沒法持續,人民幣當然還有機會進一步回落,炒家拿來嚇人的因素,並非不值得留意的因素。

回首頁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