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4年8月6日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4年8月6日

投資一周:跟進海域孖寶


■筆者認為若公司重組後,多半有一次大炒。


當年葉劍波出事了後,留下了海域孖寶,均是到達了德勤會計師樓的手上,進行重組。

德勤的清盤部第一號就是其主席勞君,兼且是我的老朋友,我的小拍擋梅君,當年也曾經做過德勤清盤部的小工兵,不過,他們沒有同我講過這「孖寶」的故事。

反而是另一個老闆級朋友簡志堅,卻差點當了白武士,買下了其中的海域集團(1220,現稱志道國際),可惜無功而還,這公司落到了別人的手上。但這已令我一直追蹤留意著這股票。

股權未盡易手利注資
後來,海域孖寶中的另一寶香港資源(2882)在復牌之後,消息猛出,炒到飛天。

相對來說,海域集團雖然改名為志道國際,但是兩年前復牌後,卻是相對淡靜,雖然股價升了不少,但只是相應這兩年來,殼價升了一倍的客觀事實而已,算不了甚麼。

究竟它的葫蘆在賣甚麼藥呢?要知道,我曾經說過,因為以重組公司來獲得一隻殼,成本過億元,遠遠比IPO的成本高得多,因此公司重組後,多半有一次大炒,只是不知何時何日而已。

終於,在復牌兩年之後,今年的4月30日,正如金田一一(他姓「金田一」名「一」)所言:「謎底全部揭開了!」

在當天,它的控股股東Goldstar Success向兩名獨立人士出售1.89億股普通股,佔股本23.58%。在交易完成後,Goldstar Success的持股量跌至37.5%,仍然是公司的大股東。

很明顯,這間公司已經賣殼,之所以暫時不全部轉讓股份,只是因為法例上方便注資而已。

究竟這一間股權極度集中、市值又低於殼價的重組公司,在賣殼之後,股價將會怎樣走呢?請讀者用自己的財技知識,自行分析吧。

周顯
投資者、八卦公、知識分子
mailto:phemey@gmail.com
本欄逢周三刊出

周顯
投資一周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