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曾淵滄專欄 2015年1月26日

曾淵滄專欄 2015年1月26日

曾淵滄專欄:永不高追只趁低吸


■張善明任董事長的中廣核電力,可以當成公用股作長線投資。 資料圖片



國美電器(493)發盈喜,去年盈利預期增長40%,可說是很好消息,國美大股東黃光裕的確神通廣大,可以在牢裏遙控國美的業務,且搞得有聲有色,近期習近平打貪腐已由抓貪官擴展到抓行賄者,故投資在中國做生意的股票隨時都會發生大股東、主席被抓的問題,的確防不勝防。幸好,黃光裕展現他的才華,能在牢中遙控一家大企業,這對投資H股、A股者帶來定心丸,國企當然好一些,老總出了事,換一名老總,民企比較麻煩,大股東出了事,依然是大股東,他們有沒有本事學黃光裕在牢中遙控業務成為企業成敗的關鍵。

視中廣核為公用股
中廣核(1816)上市前,我曾經推薦過,認為是可以長期投資的股,我也有申請,並獲得分配少量股份,我很想增持,可惜中廣核一上市,股價就高開,因此沒有增持,至今依然在等機會,近來中廣核股價反覆向下,希望可以提供增持的機會,我投資的原則是永遠不高追,只會趁低吸納,趁低吸納不等於博反彈,博反彈博不成,就該馬上止蝕,趁低吸納則在衡量了基本因素後,買得超值,買入後就鎖入保險箱,沒有止蝕位,也沒有止賺位。

我看好中廣核,但暫時只是將中廣核當成公用股,而不是核能概念股,因我不知道中國政府將來建新核電廠時,會不會考慮地方的利益,若考慮,那麼中廣核就不容易走出廣東省,日本三.一一核電廠事故後,全世界的老百姓都反對在自己居住的城市建新核電廠,中國也不例外,建新核電廠是有阻力的。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