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曾淵滄專欄 2015年4月9日

曾淵滄專欄 2015年4月9日

曾淵滄專欄:升市初期唔怕追貨


■大升市剛開始,以目前形勢來看,散戶仍可以追貨。 資料圖片



香港股市昨日創出多項紀錄,總成交金額2,500億元創紀錄,港股通額度也第一次用盡,港交所(388)更成了全球市值最高的交易所。北水南下,用盡額也只有百多億元,與總成交額相比,比例不算高,故昨日的大成交,主力仍是本地及國際資金,這是本地及國際資金趁勢而入的結果。

昨日記者打電話來問我該不該追貨?我的答案是可以追貨,記者再問:「你有沒有買?」答案是沒有。奇怪嗎?我建議大家追貨而自己不買?原因是我自己早已買了,我從去年滬港通宣佈後就一直看好內地A股及香港H股,A股特別看好,當時滬港通仍未開通,就先買了A50(2823) ETF。滬港通正式開通後成交額雖不大,但A股股價飛升,我的投資也有很不錯的賬面回報。

內地散戶也港股尋寶
早在滬港通概念未出現前,我手上已持有不少H股及紅籌股,多數是在2008年溫總宣佈四萬億元基建時買入的,去年滬港通計劃宣佈後,我沒有參與AH股差價的炒作,而是挑選基本因素好的超值H股,買入後耐心地等。

我自己手上有相當多股,因此昨日不追貨,但是我明白,股友中像我這種人,會持股七、八年者並不多,過去一段時間的港股,包括H股表現一般,相信不少散戶早已止賺或止蝕,賣掉了手上的H股,因此,我自己不追貨仍然建議大家追貨,因為我認為這只是大升市的開始,不要忘記內地股市以散戶為主,散戶永遠是見升才追,13億人開始來香港股市尋寶了。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