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金融High Tea 2015年4月27日

金融High Tea 2015年4月27日
揸要定 炒要快
2015年04月27日
  內地及香港股市,上高位後沒有太大回落,上證綜指上周四升至4444點這個4條4的「驚心位」,之後回落也不多,上周五,滬市輕微回調至4394點,跌了21點。港股未有跟隨內地股市,午後掉頭炒上,恒指收市升233點,收28061點。

  港股尾段之所

以抽升,很大程度由匯控(005) 帶動。匯控已經好耐未有咁威啦,上周五升4.2%,收報73.8元。匯控在美國的預託證券(ADR)再升,折合港元收報73.95元,較香港收市再升0.2%。

  匯控呢隻股票,近期甚少收於70元樓上,終於有些表現。上周五單係匯控在臨收市的15分鐘的升幅,就為恒指貢獻了大約100點,恒指上周五的升幅,有接近一半是來自匯控。

  匯控遷冊 短炒理由
  匯控發威,主要是當日下午,匯控宣佈董事局已指示管理層覆核是否會將總部由英國倫敦遷冊。一般估計,匯控總部遷冊的話,好大機會搬回香港,利好集團前景。匯控旗下的香港匯豐去年的稅前盈利631億港元,微升0.7%,表現一般,但已經佔了集團稅前盈利的43.5%,如果計及整個亞洲區的稅前盈利,更是集團稅前盈利的78.3%。

  看盈利比例,看不到匯控將總部留在倫敦的原因,因為歐洲市場貢獻給匯控的盈利實在很少。現時英國正在大搞銀行徵稅,再加上在其他海外政府,例如美國打壓匯控的時候,從未見過英國政府為匯控講話,尤有甚者,英國政府更打埋一份,猛向匯控罰錢,匯控變成了國際孤兒仔,?家想回歸香港,毫不出奇。

  我一直不看好匯控,皆因佢當日決定遷冊倫敦,純粹出於政治性考慮,主要是怕香港在97年回歸後對佢唔好,所以於93年便急急跳船,變身成國際銀行,順勢大力投資歐美市場,錯過了過去十多年中國經濟急速增長的快車,兼且搭錯了美國次按的沉船,搞出了今天的災難。

  如果匯控真是決定遷冊香港,又重整經營策略,例如大幅投資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地區,投資者對匯控的興趣會轉濃。問題是這個前景相當遙遠,當中有太多不確定性,匯控最終會否遷冊香港,仍係未知之數。不要一廂情願以為一定成事,因為匯控這樣事先張揚,可能是想與英國政府講數,如果英國政府最終在稅務上對匯控網開一面,說不定匯控還會留在倫敦,到真係講唔掂數,才可能會搬回香港。

  板塊調整 前所未見
  所以「投資的我」未見到匯控前景有真正改善前,仍然未敢沾手。但「投機的我」唔怕轉軚,見到匯控破位向上,可以投機性睇好,因為估計匯控還會繼續向上衝一衝。匯控一年高位84.4元,低位64.35元,現價近中位數,?家大市好景,金管局上周五周六再接流入的熱錢148億,睇嚟外資仲想補倉買番少少港股,匯控是他們比較熟悉的股票,因此不排除會有更多資金買入,推動匯控在短期內繼續炒上。但要長揸,還是要看匯控策略是否有實質的轉變,吸引到國際投資者持續買入。至少中期而言,港股仍以內地資金炒作為主導,而匯控不是內地大戶的那杯茶。

  周末與一班中環茶友飲茶,大家提到大市應調整但未調整,問我點睇?我的回答是,這是內地資金市,調整形態也未必和過去的市況盡同。當中有幾點我覺得比較特別,第一點是大市不調整,但部份板塊如「一帶一路」卻大幅調整,板塊走向不跟大市,這種板塊調整的現象,是過去沒有出現過的。這是牛市輪流炒的格局。

  內資唞氣 外資補貨

  第二點是內地資金唞氣,而外資似在補貨。上周五大市成交金額由2000億元回落至1674億元,但大市在上升,主要升匯控,反映內地資金已出現稍稍唞氣的現象。港股通十大成交量最高的是南車(1766) ,匯控十大不入,可見買佢的主要是本地及國際資金,金管局上周末繼續入市接美元,注入149億港元,外資流入買多少少匯控戥倉都唔奇。

  第三點,是大市炒作味道轉濃,很多好日都唔郁嘅三、四線股仔,現在蠢蠢欲動,未來這些股仔可能會不斷湧上。

  有朋友問我,既然大市未調整,現時應買貨還是沽貨呢?我相信有不少人正面對一個狀況,就是在大市上一浪升上來的時候,沽貨沽得太急。本來等市跌買貨,但一見升市就再沽,差不多清倉。

  我提議大家,先要對中長期走勢有所判斷:究竟現時是否正處於牛市?如果認同是牛市的話,便不要輕易地將手上的貨沽清。只有假定現時不是牛市,或者牛市快將爆破的話,才會清倉離場。否則見高位想沽,也只應沽一半留一半,不要沽清。

  我曾多次提過,在一個牛市趨勢下,要持有一個中長線的投資倉,耐心坐着它,期望大市反覆向上,揸定一個長倉,希望食到「大茶飯」。很多人的「千年蟹倉」,可以將之理解為一個投資倉,既然已揸了七年,何妨再揸多一點時間?比較差的做法是將「千年蟹倉」內浮出水面的股份沽掉,這無疑是將蟹倉內較優質的好股沽走,只留下壞股。「投資的我」就是要坐定,即使估計股市短期回落,也不要太勇沽貨,要忍耐一下,因為大市回調後,還會回升。

  短炒南車 食胡何妨
  至於「投機的我」,可捕捉大市短期的走勢,尋找某些股票的炒作空間。現時大市波動很大,正是投機的好時機。不過,我先提醒大家要留意投機注碼,年紀大的,不要投得太多,要預了輸咗頂得順才好下注。

  上周五,我在陸羽仁的facebook專頁貼了一篇文章,提到可炒炒南車。南車與北車(6199) 之前大炒合併概念,令兩隻股合計市值,炒上1萬億人民幣。其後兩股急速回調,南車上周四低見14.7元,與此前高位比較,回吐了升幅的一半有多。文章提到可以炒吓南車,擔心風險過大的話,可以分三注買入,在回調升幅的50%的位置15.2元買第一注,在13.4元買第二注,在12元買第三注,12元已經係回吐了升幅的67%,回得已相當之深。如果買齊三注的話,平均入貨價13.4元,應該頗有防守力。我亦提到,若進取一點的話,可於上周四的收市價15.98元,或者低一點的,都可以買入。

  結果,南車股價在上周五真的Chok到暈,早段曾經插落15.4元,之後反彈上高位16.84元,收市報16.66元,升了4.4%。收市之後,有朋友來電說,看完我的文章,在股價碌下來,在15.5元買入,在收市之前以16.6元沽出,一日之間賺了7%。佢話即使按我講的15.98元買入,如果能夠在高位沽出,單日也有5%進帳。

  呢個朋友問我,佢無聽我講等入齊3注馬上沽,問我會唔會沽早咗?我大笑三聲,話在市靜的時候,揸這種大股,一年也賺不到7%,現在一日就賺7%,怕乜沽,即使再升又如何?投機呢家嘢,落到車後,錢才是自己的。

  大炒合併 航運食應
  你問我牛市可以炒甚麼股票,其實有千百種股票可以炒。大市總會見高回吐,即使整體不回,熱炒板塊也會回,如果在某些股份未回吐便高追的話,回落的時候也會很傷,所以等待一些熱炒板塊回吐後才入貨,都係一個方法。

  急升中的板塊很誘人,但也很難炒,例如合併重組股,就升得相當急。2015年是國企大重組的一年,自從南車北車宣佈合併之後,更多的央企合併傳聞陸續傳出,包括中國中鐵和中國鐵建、南船與北船、中石油和中石化、中國移動和廣電網、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等等。最新的傳聞就是中國遠洋、中海集團、中外運長航集團以及招商局集團互相之間整合。另外鋼鐵行業也有這一類的風聲。未來也會炒作央企整合之風。

  航運板塊受合併消息刺激上升。上周五中國遠洋(1919) 大升7.8%,中海集運(2866) 亦升3.3%,中海集運也是港股通第五大成交活躍股份。上周五四大航運集團集體發公告澄清,話合併傳聞未得到任何政府部門的核實,彼此之間也未就合併問題進行過任何商談。只係未「核實」同未有「商談」,佢哋呢個否認同唔否認差不多。有趣嘅係,呢個回應,措詞同南車北車正式合併前的澄清啟事差唔多。股市出現「傳聞-澄清-證實」的邏輯。

  炒即日鮮的會追住合併板塊去炒,若自問不太貼市,就等航運股板塊深度回落時才低撈吧。

  陸羽仁
金融High Tea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