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文亮言 - 湯文亮 2015年5月20日

文亮言 - 湯文亮 2015年5月20日


【文亮言】政府毋需再出招(湯文亮)

澳洲麥格理認為香港樓價繼續飆升,政府或者要再出招,我認為麥格理未能了解香港物業市場,他們說的樓價貴,無論是否用中原指數,或者是其他數據,都是以落成的住宅單位計算,至於那些與二手樓同價的新樓盤,麥格理就沒有考慮;所以,他們認為要出招,我認為不需要。因為,

現在所有有關物業指數計算方法都是小數計,大數不計。若果以此為理據出招,政府豈不是對市民講根本不了解物業市場,鬼佬講兩句就出招,真的是自暴其短,不過,自暴其短是麥格理,他們一方面說政府要出招,另一方面說樓價今年會持平或者下跌5%,既然持平或者下跌,點解仲要出招,這點我不明白。

現在二手細價樓久不久會出現一些創新高價,就好似類固醇一樣,令樓市亢奮,不過,大家從不追究那些創新高價的始末因由,與此同時,大量新樓盤與同區二手樓同價,但是沒有數據顯示出來,而那些“創新高”價就左右樓市走勢,搞到連麥格理都認為樓市狂飆,香港政府有可能出招壓樓市。做生意應該大數計,小數不計,很多人或者不會明白,我試舉一個實例,現在銀行對於一萬元以下支票是不覆核簽名樣本,因為除成本太貴之外,亦會拖慢整個交收流程,所以,一萬元以下支票就掂行掂過,不過,銀碼愈大,銀行就check得愈嚴,有人問銀行家點解唔怕那些細碼支票是被人冒簽,甚至連簽名都不符。銀行家話,根本很少發生,就算會發生都是那些大銀碼支票,做賊都是做大數,小數當然不做,又點會冒簽細眉細眼支票。

現在我們樓市是小數計,大數不計,細價樓樓價飆升,我的“細價樓爆煲論”當然是預測錯誤,但大家周邊的人有冇入市買細價樓,當然有,而且為數不少,不過他們是買新樓,問有沒有人買二手細價樓,答案幾乎是沒有,所以,二手樓成交量比沙士時還要少。不過,做物業代理的絕不擔心,因為地產商傭金俾得疏爽,小業主就縮窒,做物業代理都是大數計,小數不計,梗係做傭金多,又唔會反口反價的新樓盤。如果政府真的是考慮要出招,最緊要先考慮大小問題,然後, 大數計,小數不計,以大多數物業成交價為準,包括新樓及二手樓,我相信,在政府了解之後,應該唔會出招。

文亮言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