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7月17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7月17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三流基金才玩沽空
2015年07月17日


沽空機構Glaucus質疑中國天然氣經營模式。圖為Glaucus網站。





西方沽空大鱷決戰本地財技高手簡志堅,「中國天然氣」(931)遭到沽空機構Glaucus狙擊,我們這等小股民唯一能夠做的,只是在一旁食花生、睇好戲罷了。

當然了,我作為簡志堅長期支持者,這些年來,單單靠著炒他的股票,已經足以三餐一宿,生活無憂,其他股票收入,就是淨賺了,我的心裏當然希望他能夠大勝,可是,我也深深明白,戰役之成敗,並不因人的主觀意志去決定,而是由客觀狀況去決勝,我希望簡志堅獲勝,他的獲勝率並不會因我的希望而增加分毫,然而,當我在星期三見到了他,和他做了一個簡短訪問,看到他的信心十足,我的信心登時也大增起來。

或許可以這樣分析:碰上了這種狀況,一間公司要想找藉口停牌,至少可以拖上一年半載,在這段停牌期間,公司可以揪出借貨給人沽空的元兇幕後人,逐個擊破,沽空所付的利息甚高,把時間拖長,至少也可以令到沽空機構白付利息增加他們的成本,減少他們的彈藥。因此,簡志堅要急著復牌,在股價而言,這是非常正面信息,因為如果沒有戰勝對手的絕對把握,是必定拖上一拖,絕對不會馬上復牌的。

如果要分析「中國天然氣」的股價值不值160億元,老實說,我並沒有這個能力去作判斷,因我也沒有去親自視察過其項目,正如毛主席說過:「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但是,很明顯的,簡志堅對於Glaucus的批評是對的:它根本是BB班的研究水平,連很多基本的事實也搞錯了。換言之,「中國天然氣」不一定是對,但Glaucus則肯定是錯了。其實,這些沽空機構的business model十分簡單:1.選定對象。2.沽空。3.唱衰。4.平倉賺錢離場。

問題在於,挑中一隻有潛質的賺錢股,可以不停的為你賺錢,利潤是無數倍,但挑中一隻值得沽空的股票,要付130%的保證金,就算跌了50%,利潤也不到四成,更何況,這是一次過的短線狙擊,所能沽出的總股數也不會多。像「中國天然氣」這一役,據知,Glaucus手頭可供沽空的股票,也只有1.5億股而已,就是作出最樂觀的打算,毛利(還不是純利)最多只有6,000萬元。這樣細眉細眼的生意,當然只有三流的對沖基金,才會去幹,而三流對沖基金的基金經理,也不會親手去寫那份報告,只會派手下去羅織。三流基金的手下,當然是BB班的水平,仲想點?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