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2015年8月18日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2015年8月18日


財智語陸:毋須睇實都錢搵錢


■在設定投資組合時必須因應個人的特點而變化,不會有一個特定組合。 資料圖片



近日出席多個場合,身邊的人都極度迷失,原因環球投資市場風雨飄搖,連人民幣也要貶值,投資出路買少見少。近日最多人問我是否要將所有資產(尤其是人民幣)轉回港元或美元,最低限度是唔輸當贏或者輸少當贏。

每個時代總有其投資亂局,但所謂最壞的時間都會有出路,問題是大家太過集中短線的得失。過去大部份人怕將錢放在銀行蝕給通脹,到現在為了保本卻要去揸美元港元。幾年前美國實行量寬時,儘管投資機會處 處,但有些睇輸贏睇得好重要的朋友或投資者,我都建議他們唔玩好過。

部份投資必須保守
我們寫投資專欄跟設定投資組合可以是兩碼子事,因專欄很多時是看當時客觀形勢而定投資組合。身邊有些朋友問我如何設計投資組合,我表示不會有一個特定組合,說到底,組合一定是符合個人的特點,沒可能有特定的餐單。好像早前有一朋友,由4月份至今組合由贏大錢變倒輸,最大原因是他越買越大及越買越雜,大市一旦調整就難以救藥。每個人承受風險、資金機會成本各有不同,一定要按自己的情況去定組合,而一個成功又適合自己的投資,是偏向孤獨的。

若有留意的話,都不難發現我在任何時候的投資,部份資產一定是傾向保守一點,如債劵、公用股、REIT、大價藍籌都會在組合中,不會因市況太牛時而完全改變此投資策略,原因是在此安排下我才可以做到不用每刻都要睇實整個組合,這才可以幫你做到錢搵錢。

陳永陸
獨立股評人

陳永陸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