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5年9月11日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5年9月11日


周顯 [昔日新聞]
》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令好友頓變淡友 (2015/09/11)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令好友頓變淡友
2015年9月11日
【明報專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意思,是指人質被綁架後,反而認同了綁匪的行為,不但對綁匪生出了感情,更加會反過來幫助綁匪。









會患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人,通常有幾個特徵:人質覺得綁匪可能威脅到自己的生存、人質得不到與綁匪相異的信息、人質相信自己不可能逃出生天、人質感到非常恐懼……

話說在股災初起時,我感到十分正常,因為多次的大升市,在最後一次牛市三期大升之時,都會遇上股災,例如2007年中的「大奇蹟日」。但是到了恒指跌到破了23000點,我的心理也崩潰了,開始沒有了自信,漸漸相信了淡友的所言。

同時,在股市上,已經再聽不到好友的消息,所有的人不但感到十分恐懼,而且,也相信自己不可能逃出生天。但是,正如我一向所言,股市只跌了三個半月,跌去了不到三成,這還未證實是熊市,為甚麼市場上一面倒的,斷定熊市已經來臨呢?

沈大師永不向「綁匪」屈服
原因很簡單,因為所有的好友,均已患上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被綁架了觀點,而由於好友的恐懼,自己的固有觀點也只有放棄了。所以,連我都難免患上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少少咁啦,但至少在市場上,有一位仁兄是堅定不移,從來沒有向「綁匪」屈服的,那就是我的好朋友──沈振盈大師。

不向「綁匪」屈服,雖然難免吃到苦頭,遭到毒打,但至少保存了人格和尊嚴,這總好過做牆頭草,股市大升,就看升,股市大跌,就看淡,說是熊市,所以我常常說,沈大師的讀者之多,香港排名三甲之內,皆因他不管對或錯,至少永不轉?恁A永遠不會患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周顯 投資二三事]
相關新聞內容 [更多]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