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5年12月18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5年12月18日


摸魚手劄:市場明年點睇殼股


■前一晚美國宣佈加息,宏觀對香港一定有影響。 資料圖片



首先,在這兒跟讀者們交代一點,因為我有新的工作機會和發展,大體上是完全不影響我寫專欄和炒股票的market sense,只是犧牲了少之又少的私人休息時間,以及不能再評論某一隻股票了。

渾水走的路跟同

屆的畢業同學的確很不同,我知道勞動市場對我們這一輩的年輕人極盡抹黑,加上又有輿論機器配合,八九十後都變得一文不值。

我們這一代其實很聰明很醒目的,活在複雜的政治和競爭漩渦,練得一身戰鬥力卻只欠上流機會。

加息是正面操作
渾水無聊,特別去查看一下,以我這個90後,24之齡能夠坐這個位置,大概算得上是全港最年輕吧。我知道今年的機會和際遇特別好,我很感恩。

前一晚美國宣佈加息,宏觀對香港一定有影響。加息對美國是正面的操作,因為要為未知的通脹預留空間,你懂的,經濟數據永遠比實際lagging。若等到通脹在數據上反映出來才行動,那便遲了。

不過,對美國正面的操作不一定對香港也好,尤其是香港是聯滙制度,強港元繼續變強,我個人是很怕通縮會重臨,不過也理不得這麼多了。

當炒殼股有兩類
我暫時想不到加息對殼股有甚麼直接影響,因為買殼賣殼是雙方之間的商業操作,他們重的是殼的質素、殼價的高低以及未來走向。

加息對這類買賣殼的商業未必太相關,不過加了息,市場資金追逐高息資產,少了流入股票市場,簡單來講,「即係無魚」。以一個財技可以引發的炒作一定比之前弱,所以下一年,渾水自己會比較短視一些。

殼股最當炒,我覺得有兩類。第一類是做緊或剛完成強制性全面收購的股票,因為有全購價作為新主買貨的成本參考,有了止蝕、有險可守,算係相對易玩。

近期經典例子包括中彗(1143),如果全購後加上改變股本的財技操作,威力則會更強,就好像《海賊王》路飛開了「二檔」,橡膠招數威力升一個檔次。

另一類我覺得易玩的是新股,因為新股主要是賭短期供求,而且上望並無蟹貨,這是相對較易賭。

至於殼股我自己是預期越升越有,因為來自大陸的需求不減,政治鬥爭的結果是資金要找出路,殼是一種不錯的資源。

供應減少是因為預期會收緊上市規則,所以我對殼價是看得正面的。最後,祝大家聖誕快樂、身體健康。

渾水
http://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本欄逢周五刊出

渾水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