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5年12月4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5年12月4日


摸魚手劄:全港財技大鬥法




渾水在多個平台已經多次抨擊了港鐵(066),我的看法是港鐵今次擺明打泥漿摔角玩財技,是道貌岸然的偽君子。港鐵這一招自己做關連交易又派息的財技在股票界是常見的,近年有用這招的其中一位高手是福臨門的常客。

我有留意網絡上的留言,有一部份的股民對「派息」這種公司操

作是看得幾正面。不過,自我學習股票研習上市公司財技以來,才知道「派息」比起供股、配股是更高深的財技。股民喜歡「派息」是因為貪其有錢收,不過派息要經歷除淨,股價會按派息所得而有所調整,所以係就係有錢收,不過你賺了息、輸了價,一來一回理論上是一樣的。而且,派息要看派幾多,大佬你堂堂一間上市公司都無理由要派凸、派到連自己的現金儲備都唔夠先得㗎!人地畀錢買你股票就唔該做好業務創造價值,你派番錢畀人把鬼咩?

基金公司對派息有偏愛,我認為主要是基金客戶太執迷收錢,所以有息派自然有所交代。另一個原因是流動性,如果大基金在市場上沽貨,將股票場內realize變錢可能會牽動股價,沽爆咗個棚,但派一轉息可以守住個棚,唔使消耗流動性又收到錢套到現。這也解釋了為甚麼這麼多基金經理有意贊成議案。

我比較在意是David Webb的看法,因為他自己也中過類似的伏,我估計佢輸隆成(1225)都輸了幾百萬元,今次怎會看不開?他自己早前也因為持貨不足10%,被上市公司董事局開股票機印死了自己,他應該知道董事局同大股東合謀可以有幾恐怖吧,港鐵的董事局就是被政府,亦即大股東控制了。

至於細股的財技操作都是集中在賣殼方面,KFM金德(3816)實物分派成為了賣殼把柄,所以最好都係全購賣殼,不過全購都可以有蠱惑招。

民生珠寶趁低吸納
現在民生珠寶(1466)已經跌至近期低位,市值只有3億多元,已經去到非常便宜,尤其是相對近7億元的主板殼股。然而,因為市場太靜的關係,公司變得少人留意,最重要是公司並沒有做過傷害公司的財技操作。民生珠寶自從分拆出來後做過一次清殼行為,公司把業務剝離給大股東,而且亦過了禁售期。賣殼只是時間問題,何況現在貨源依然集中,股價跌到這些相對低位也不妨吸納守候。

渾水
http://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本欄逢周五刊出

渾水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