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2月12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2月12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旺角事件雜寫
2016年02月12日


梁振英(左)早前探望受傷警員。




我在2011年底,在《新報》專欄「笑談政經」寫了一篇文章,題目是「香港將在3至5年後再現暴動」,一年半後的2013年3月11日,又在我的Facebook重登了一遍,引述其中的內容:「現在的香港

已瀕臨再次發生暴動的邊緣,可能是在3、5年之內……」

在事件發生後,有人馬上在「維基百科」開了一個欄目,名為「魚蛋革命」,顯然是先發制人,為這事件定性。這當然是很有效的公關手法,因為如不立刻去為行動去改一個動聽的名字,很快便會給人冠上一個「旺角騷亂」之類的名字,這就對己方極為不利了。由此可以見得,在「維基百科」中先下手為強,是非常重要的公關伎倆。

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這一次的事件,本因不在於小販擺賣,而在於本土派對政府的不可融和的矛盾。所以,就是沒有這事件,在另一個事件,也會有本土派走出來,和警察大戰一場,以武抗暴,這根本是無法避免的。

 
據說,中央政府把本土派定性為「最誠實的民主派」。其實,在民主派人士的深心裏頭,有誰沒有想過香港獨立,有誰沒有想過武力抗爭呢?只是因為他們心知肚明,這實在難以執行,難以成功,所以才不得不把這藏在心裏,不敢宣之於口、當然更不敢去執行了。

你可以支持本土派,也可以反對本土派的武力行為,不過,一個客觀的事實是,本土派的背後,並沒有外國勢力去支持和影響。就我所知,外國勢力的基本立場是反對暴力的,他們也控制不了本土派,所以,如果要把本土派的行動去定性,這是「人民內部矛盾」,而不是「敵我矛盾」。

正如我在之前所言,暴動在包括西方在內的很多地方,都是常有發生的事,大家應該live with it。

大半年前,警方搜出了本土派收藏的大量武器,有民主派認為是政府栽贓,我同朋友笑說:「香港人真天真,以為共產黨玩政治是小學雞玩家家酒?他們絕對不會栽贓這種小兒科,要玩,就來一鋪大的,國會縱火案翻版就有可能!」

我也可以作出第二個預測,如果這樣玩下去,多來幾次,香港很快就會戒嚴、拉閘、放狗,像1967年的港英政府的做法。其實,外國勢力最怕的正是這一招,因為一旦如此,它也就很難立足了,此所以,外國人也堅決反對暴力抗爭。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