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6年2月16日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2016年2月16日


周顯 [昔日新聞]
》 周顯﹕股市見底 大約在5月 (2016/02/16)
周顯﹕股市見底 大約在5月
2016年2月16日
【明報專訊】股市跌了大半年,跌到今天,開始有點「禁室培慾」的意味。我在《炒股密碼》所說的「禁室培慾」,意指股民已心灰意冷,逐個離場,因此對於

股市暴跌的反應也愈來愈冷淡,這就是進入了熊市第三期的階段。







我的預測一如先前,是大約在本年5月見底,但是,也正如我講過,見底的時候,並不是最難捱的時候,這正如「冬至」的一天,並不是最冷的一天,因為在股價見底之後,還要成交也見底了,股市才會慢慢的復蘇。在農曆新年,我去一名百億身家的大莊家家裏拜年,他說﹕「我估6月見底,不過今天都是鋪路,要想真正做?洐厭k,等出年啦!」

那天看《明報》網站,看到探測到重力波的那段,物理學界不少專家預計此發現可問鼎諾貝爾物理學獎,黎冠峰就表示﹕「有百分百信心,看是今年還是明年而已。」

重力波發現 奪諾獎呼聲高
一位名為「Danny Luk」的讀者則留言﹕諾貝爾獎是頒給要對人類有重大貢獻的科學,高錕研究光是否可以用來通訊,但如果沒有後來光纖網絡的廣泛應用,他也不可能得獎。屠呦呦土法製藥,但她的藥救了很多人的性命,也能得獎。相反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在科學上雖然很重要,但也沒有拿到諾貝爾獎。」

這位仁兄和很多網友一樣,其實什麼都不懂就來亂吹。諾貝爾物理學獎主要的頒獎對象,就是理論物理學家,因為理論是永遠不變的,但是實際應用上,卻是會改變的。高錕發明了光纖,但是100年後,誰敢說人類仍是用光纖通訊呢?但楊振寧發現了宇稱不守恆理論,卻是1000年後也同樣是真理。

因此,理論物理學只要有重大發現,是馬上得獎的,當年的楊振寧和2013年的希格斯,都是被證實後馬上得獎的。但是,應用物理學家如高錕、崔琦等,則是在沒有合資格的理論物理學家被提名,才會得獎。這是人人皆知的諾貝爾物理學獎通則,因此,重力波的得獎,的確是今年或明年所必然的事。

[周顯 投資二三事]
相關新聞內容 [更多]
投資二三事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