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2月25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2月25日


利字當頭:這位CFO盡了道義


■曾俊華把財政盈餘能儲的都儲下,在現況下,算是盡了道義。 謝榮耀攝



昨天的財政預算案,不少媒體訪問我時都問到:「你覺得派糖派得夠唔夠?呢份財政預算案值幾多分?」

首先我始終都反對派糖。Come on,政府不會生財,那些錢最終還是直接或間接從市民而來,所

謂「派糖」,其實只是有些人要借政府的有形之手來財富再分配。至於這份財政預算案值幾多分,我會說:「我會畀一個Like。」

也有人說,這份財政預算案,有施政報告的味道,我也有同感。上個月的施政報告,無論行文用語,橫豎看都是一份《香港特別行政區就十三.五計劃經濟規劃暨一帶一路與互聯網+施政綱領》,香港人感覺不貼身,正常不過。

曾俊華選擇大膽的紅色做今年預算案的封面顏色,印象中是非常罕有。話說傳統政務官,行事總是低調保守,就連為文件選擇定調的顏色,通常都是冷色,或粉色。用大紅封面,極低級的陰謀論會聯想到共產黨,我就想到「紅色警戒級別」。事實上,今年香港經濟前景亮紅燈,社會氣氛一樣劍拔弩張,這份預算案其實已經說得坦白,恕我不贅。

作為特區政府的CFO,曾俊華其實已做了他可以做的。試想,當你公司的CEO為了換取母公司認同,作出了不顧自己公司長遠利益的決定,你可以怎樣?新的一代人會說:「辭職!」但上一輩的人,會選擇留在制度內,盡力把關。作為這一屆的特區CFO,他將財政盈餘能儲下的都儲下,算是盡了道義。香港的未來,就看我們是否守得住。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